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回眸五年历程 凝聚前行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2 07:20:58 责任编辑:张永猛

    

    技术人员正在中车石家庄产业园新造车间内调试新设备,这是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的“新家”。(河北日报资料图片)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阅读提示

    11月21日开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在所作报告中对河北过去五年的历程进行了系统回顾。

    过去这五年,河北的发展历程极不平凡。既要面对转型升级和经济下行压力,又要面对治理空气污染的繁重任务;既要面对政治生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自然灾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有力促进了全省社会、政治的稳定,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有力实现了改革发展形势的向好。

    现在,全省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回升、动力增强的新态势,干部队伍呈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政治生态呈现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的新局面,全省上下呈现勠力同心、奋发进取的新风貌。

    ①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回升、动力增强的新态势

    【报告要点】“经济总量上了一个新台阶,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报告解读】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

    过去五年,河北面对的,不仅有转型升级和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有治理空气污染的繁重任务。如此形势下,省委提出,决不能把“发展是硬道理”停留在口号上,决不能把经济下行压力大、压减过剩产能和治理大气污染任务重当成无所作为、可以发展慢些的理由,而是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抓好。

    以此为指导,全省上下铆足一股劲,扭住稳增长不放松,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工作主基调,坚定不移去产能,积极培育新动能,全省经济实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这些积极变化包括: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超过钢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传统产业。

    【报告要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报告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既给河北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又赋予河北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河北由此进入了优势彰显、应势勃发、转型升级、协同发展的新阶段。

    过去两年多,河北全面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坚持以协同发展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而今,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已经实现率先突破。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跃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建成,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报告要点】“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增强”

    【报告解读】从2013年11月到2016年11月,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走过了三年的历程。在此期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23次会议,研究部署了150多项改革任务。

    三年来,改革在河北遍地开花。“放管服”改革和国有企业、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财税金融、商事制度、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省级机关内设机构、纪检体制等改革取得重要进展。推进法治河北建设,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也在不断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突破,开发区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我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引进来、加快“走出去”,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报告要点】“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持续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

    【报告解读】今年5月19日至6月7日,我省对衡水市开展了市级环境保护督察。这不仅在全省属于首次,而且这样的省内环保督察,在全国也属于率先开展。

    持续打好污染治理攻坚战,河北有着很多首创性举措,率先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就是其中之一。此外,河北还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意见,深入推进京津冀联防联控。

    诸多举措的终极指向,都集中在生态环境的改善。而在这方面,河北已经取得实效。报告总结道:“大气PM2.5平均浓度明显下降,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

    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河北还全面实施了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工程,地下水超采治理、湖泊湿地保护和农田、矿山、河流、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取得积极进展,造林绿化加快推进,全省森林覆盖率五年提高5个百分点。

    【报告要点】“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五年完成500万人脱贫任务”

    【报告解读】河北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更需要全省上下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基于此,我省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这项工作的时间表,并致力于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

    这样的部署已见成效,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河北五年完成500万人脱贫任务,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河北的社会事业水平稳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②干部队伍呈现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新气象

    【报告要点】“学习宣传李保国等先进典型”

    【报告解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为河北的干部队伍树立了一个标杆。他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发出了时代的号召——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弘扬李保国精神,河北的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要点】“有力抗击‘719’特大洪灾,扎实推进灾后重建”

    【报告解读】2016年7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袭击了我省南部地区。灾情就是命令,在这场特大洪水灾害中,在受灾比较重的市县乡村,党员干部和受灾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挺起了民族的脊梁,形成了抗灾救灾的伟大力量。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也迅速行动起来,展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弘扬唐山抗震精神,防灾减灾救灾并举,举全省之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使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最新数据显示,各地各行业重建进度普遍达到了总体实施方案要求,多数项目重建进度好于预定目标。

    ③政治生态呈现持续优化、不断净化的新局面

    【报告要点】“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报告解读】近两年连续发生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河北政治生态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有力促进了全省社会、政治的稳定,有力推动了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有力实现了改革发展形势的向好。

    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政治保障。为此,八届省委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在选人用人方面,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我省明确了“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报告要点】“省级机关作风整顿见到实效,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氛围日渐浓厚”

    【报告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我省今年开展的省级机关作风整顿,契合了中央从严治党的这一要求。

    盯住突出问题,盯住薄弱环节,盯住重点工作,盯住“关键少数”……省级机关作风整顿来实的、动真的,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精神状态明显形成,带动各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报告要点】“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肃查处腐败案件”

    【报告解读】“不搞跑官要官、拉票助选”“坚决拒收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各种财物”……2015年11月,省委常委公开作出对党绝对忠诚、反对“四风”等十项承诺,接受全省群众监督。

    省委常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各级各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入手,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近年来我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7761件,处理9898人。

    推动巡视实现全覆盖,严肃查处腐败案件,坚决肃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河北的恶劣影响。我省突出办案重点,高悬反腐利剑,2014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省管干部贪腐类案件超过前10年总和,一批省管干部被严肃查处,切实树起了党纪国法的权威。

    ④全省上下呈现勠力同心、奋发进取的新风貌

    【报告要点】“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分解细化为具体任务,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报告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4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河北调研指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从阜平骆驼湾到正定塔元庄,从西柏坡纪念馆到唐山地震遗址公园,总书记深入城市乡村,始终心系群众安危冷暖;从脱贫攻坚到美丽乡村建设,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到新旧动能转换,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总书记着眼全局为河北改革发展定位导航。

    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此过程中,我省多次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会、研讨班,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分解细化为具体任务,分别由省领导牵头负责,明确相关部门和责任人抓好落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报告要点】“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形成了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

    【报告解读】风气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泰山移。从去年起,全省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保持了全省政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而今,在业已形成的“树正气、讲团结、聚合力、促转型”的浓厚氛围中,我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新发展理念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下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下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下大力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下大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呈现勠力同心、奋发进取的新风貌。

    链接

    清醒认识差距和短板

    在系统总结过去五年成绩的同时,报告提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改革发展和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

    ——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

    ——改革开放滞后,城镇化水平较低,发展环境亟待改善,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沿海经济实力不强;

    ——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任务很重;

    ——人民群众收入和公共服务水平不高,脱贫攻坚面临不少难啃的“硬骨头”;

    ——新的矛盾和问题凸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还不少;

    ——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担当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