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春暖绿沧州——秋冬造林绿化攻坚行动见闻

2016-11-22 09:0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年,沧州市秋冬季将新增造林面积38万亩,比去年同期造林量翻一番。当下,正值秋冬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各县(市、区)造林工作正热火朝天地进行。

待到春暖绿沧州——秋冬造林绿化攻坚行动见闻

图为肃宁县秋冬植树造林现场。 戴绍志摄

    □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通讯员 鲁萍

    今年,沧州市秋冬季将新增造林面积38万亩,比去年同期造林量翻一番。当下,正值秋冬植树造林的好时节,各县(市、区)造林工作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在造林上,市级加大奖补力度,各地也不断探索创新造林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造林绿化,努力构建更加良好的生态环境。

    财政杠杆撬动社会投入,各地造林热情高涨

    笔者日前在任丘市七间房乡看到,工人们正在栽种油用牡丹苗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建成1万多亩的中国油用牡丹和文冠果产业示范基地。目前,项目已投入6000多万元,土地流转手续全部完成。“政府按照每亩1150元的标准流转了土地。我们再以每亩380元的价格承包,相当于每亩地补贴770元。”项目投资人河北恒中金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生说,补贴政策让企业对造林投资有信心。

    沧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秋冬确定的造林目标为38万亩,比去年同期的任务数增长一倍多。市级及各县(市、区)加大造林补贴力度,大大激发了社会造林的热情。据悉,今年各县(市、区)财政投入绿化资金4.6亿元,撬动吸引社会投资12.5亿元,推进造林绿化工作。与此同时,市财政拿出8000万元对各县(市、区)造林绿化进行奖补。

    肃宁县今年造林土地流转补贴提至每亩700元,连续补贴8年,秋冬造林目前正进入密集种植期。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流转土地43.1万亩,秋冬已完成造林17.9万亩。

    多种造林机制模式创新,调动各方造林热情

    今年以来,该市积极开展绿色攻坚行动,通过多种造林机制模式的创新,调动了各方造林热情。

    政府统一流转土地、企业造林模式,为造林大户解除了后顾之忧,绿化项目顺利推进。今年盐山县绿化造林任务集中在6条通道两侧绿化、森林公园等重点片区,县政府统一给予规划区域农户每亩1000元补助,集中进行土地流转,再交由15家专业绿化公司、造林大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造林并经营管护,绿化用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归大户或公司所有。

    那些造林大户从农户手中自主流转土地造林的,各县(市、区)政府均给予补贴。各县(市、区)根据流转规模,制定补贴政策。运河区规定,对辖区通道绿化和2000亩以上规模的园区绿化,每亩奖补1200元,连续奖补10年。河间市对辖区沧保高速、106国道等绿色廊道绿化,每亩奖补造林大户700元,连补8年。

    多种流转模式,带动了企业、农户造林热情,也吸引了外地客商投资沧州造林。据统计,全市共有外地来沧投资造林绿化的客商60多家,吸引资金达8.3亿元。

    “六大工程”助力生态沧州建设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绿色沧州攻坚行动中,全市秋冬造林重点实施绿色廊道、森林围城、大方大片造林、中心城区高速围合区绿化、水网林网及村庄绿化六大绿化工程,构筑更加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今年秋冬,该市将继续推进通道绿化工程的提升,打造精品绿廊。对京台(原京沪高速)、石黄、津汕、廊沧、沧保、大广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速铁路、106国道8条廊道,绿化宽度不够、没有达到绿化设计要求的地段和部位进行景观改造、加宽加密,实现绿化提升,并对造林成活率、保存率不高的地块,组织补植补造。

    推进森林围城工程,任丘、吴桥、海兴、南皮、泊头5个县(市)将各新建一个2000亩以上的城郊森林公园,其他县(市)继续完善已有城郊森林公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城郊绿量,实现每个县(市)至少有一个2000亩以上的近郊森林公园。

    大方大片造林方面,今年秋冬季将完成万亩连片造林15个。其中,海兴县按照5万亩林业产业基地的构想,重点在县农场、苏基镇、湿地周围开展土地流转用于造林绿化,打造3个林业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沧州戏曲传承保护有了行动“路线图”

2016-11-22 08:58:11

日前,沧州市出台了《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做好戏曲传承保护工作、推动戏曲演出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

前10月沧州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594个

2016-11-22 08:56:38

今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和较为低迷的经济形势,沧州市主动对接京津,内引外联招商,全方位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沧州运河区:居家养老 政府买单(图)

2016-11-22 08:54:57

今年以来,该区在全市率先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工作,政府买单为老人提供各种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沧州名人植物园500多种植物引人拍摄

2016-11-22 08:52:48

连日来,沧州名人植物园里银杏、金叶国槐、黄栌等500多种植物呈现出绚丽的色彩,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