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关注民生】“钱袋子”涨幅如何跑赢GDP增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3 07:26:06 责任编辑:赵耀光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居民收入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切实做到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快于经济增长。

    如何让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百姓,让百姓的“钱袋子”涨幅跑赢GDP增速?参加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完善政策

    助力“涨工资”

    目前,工资收入在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中占据主体地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8.1个百分点中,有5个百分点是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从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构成看,工资性收入占52.2%,同比增长8%。

    “政府制定出台增资政策,是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收入的最直接举措。”从2015年7月份,我省各地陆续出台完善多项增资政策,对工资和津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调整,养老金标准继续上调,这些政策的实施对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特别是工资收入的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员王瑞宏代表认为,政府今后应继续出台并进一步完善增资政策,从政策和制度上保障城乡居民的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政府还应当引导企业经营者从企业长远发展出发,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增强企业增加职工工资、主动改善职工福利待遇的主动性。”王瑞宏代表建议,同时,政府也应从政策上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来提高职工工资和福利。

    作为一名企业技术人员,王瑞宏代表非常关注提高劳动技能对工人工资的影响。“当前,企业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要求高,工资向技术水平高的劳动者倾斜。政府应为劳动者多方面搭建业务交流和学习平台,加大劳动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动者专业技能水平。”王瑞宏代表同时建议,我省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高技术含量岗位,让劳动者拿到更多“技能工资”。

    拓宽渠道

    多路“增财源”

    除工资性收入外,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构成还有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与转移性收入等。代表们建议,除应进一步提高工资性收入之外,还应拓宽渠道,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非工资性收入。

    “当前,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应在这方面做好引导与规范。”南和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李永霞代表说,政府应拓宽居民财产投资渠道,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发展直接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创新,向百姓提供多元化的理财产品,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不同于城镇居民,农民既可利用土地等资源获得家庭经营收入,也有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还有极少量的资本市场收益。近日,我国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从制度上对“三权分置”作出安排。

    “放活土地经营权,对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将起到重要作用。”阜城县崔庙镇陈集村党支部书记王风岭代表建议,政府应进一步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和农业补贴制度,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支持优质农产品生产和特色农业发展,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切实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做优环境

    激发创富热情

    “今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提到对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七大群体实施激励计划,着力推动全民创业增收。”王瑞宏代表发现,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有相应内容,“报告提出,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创业就业,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定能进一步激发群众的创业致富热情。”

    对此,代表们一致认为,技能人才、科研人员、职业农民、创业者等劳动者群体带动能力强,通过激励机制让他们发挥更多的创业热情、投资热情和发展热情,是确保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重要举措。如技能人才可带动广大产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可带动广大农民群体。

    “除了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建议政府通过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激励引导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工作,激发他们的科技创新创业热情,帮助他们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从而带动居民收入增加。”王瑞宏代表说。

    “创业不仅能给创业者带来更多财产性收入,而且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带动就业数量增加。”李永霞代表说,建议政府营造良好的创业市场环境,建立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成果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降低小微创业者创业成本,解决他们的困难,从而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当前,新型职业农民对广大农民增收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王风岭代表建议,政府应对该类群体从技术、信息、销售、物流、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他们的职业化进程,以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