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成全省首个“书香城市” 推动全民走向深入阅读

2016-11-23 08:19: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日前,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金秋书展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廊坊市民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为期4天的书香节里,京津冀120家出版社携上万种经典畅销书与当地读者见面,近4万廊坊市民到书展会上“淘书”。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银平、彭智宏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阅运河文化,品廊坊书香”——日前,首届京津冀运河书香节暨廊坊金秋书展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廊坊市民掀起新一轮读书热潮。为期4天的书香节里,京津冀120家出版社携上万种经典畅销书与当地读者见面,近4万廊坊市民到书展会上“淘书”。

    闲坐在城市公园,驻足于乡村街巷,捧起书本静心阅读的廊坊人渐渐多了起来。读书学习蔚然成风,生活处处飘满书香,“书香廊坊”成为廊坊亮出的一张新名片。日前,廊坊市被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评为全省首个“书香城市”。

    廊坊市委、市政府将文化事业发展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不断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向深入,努力在全市城乡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

    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完善城乡文化设施,为全民阅读提供良好环境。廊坊市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通过新建改建、购买整合等多种途径推动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市县乡“两馆一站”设置率和达标率达到100%,村级文化活动室、共享工程服务点、广播电视、农家书屋实现了全覆盖。市县乡村四级13个大类的文化馆站、剧院广场、艺术展馆、诗书画院等文化基础设施交相辉映、互为补充,构建起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形成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乡村半小时文化圈。2013至2015年,全市公共财政文化事业费投入13.6亿元。

    走进固安县孔雀城社区2000平方米的幸福图书馆,阅读室内环境优雅,书香怡人,这是环北京区域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社区图书馆。作为社区“公共客厅”,幸福图书馆24小时开门迎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开创了京津冀公共图书馆协同发展的新模式。”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由京冀政府部门主导推动,华夏幸福基业公司投资建设,是首都图书馆在北京市域外的唯一联盟单位,打通了京冀图书馆公共服务渠道。

    营造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社会参与”模式,廊坊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外包、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公共文化设施投资和运营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两年多来,廊坊各级撬动社会资金投入49.05亿元,形成了政府支持鼓励、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为“书香城市”建设夯实了硬件基础。

    适应全民阅读习惯的变化,廊坊市积极推行“互联网+文化”模式,建设“文化同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让阅读走进更多百姓的日常生活。他们整合全市文化服务项目,采取“文化团购”“免费预约”方式提供“点餐”服务,目前已开展预约活动400多次,点击量超过150万。在农村,他们推广文安县农家书屋的“文化超市”建设模式,将农家书屋部分书刊投放到超市、诊所、门店等人员流动量大的经营服务场所,群众随时可去、随手可取,发挥了图书资源的最大化效益。

    在廊坊部分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已成为居民经常光顾的场所。“我们小区离市图书馆比较远,这里可以实现与市图书馆一卡通用,通借通还,省时又方便。”11月16日傍晚,居住在安次区银河南路龙河盛都社区的吴欢来到楼下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登录系统、刷卡、查询、取书——仅仅两分钟,她就找到了一本感兴趣的图书。

    围绕图书馆服务“均等化、全覆盖”的总体思路,廊坊以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吸纳各成员馆作为分馆和联盟馆,目前建成20个分馆,3个自助图书馆。此外,还有集门户网站、手机图书馆、短信、微信等数字服务于一体的廊坊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所有成员馆实现系统联通、资源共享、通借通还,系统平台上运行图书达到185万册,数字资源增至47TB。

    在全市3207个农家书屋,廊坊市都配备了财政补贴的文化管理员,每个农家书屋藏书不少于2000册。与此同时,廊坊还投入461万元,购置了22辆流动服务车,分别配置到市、县图书馆和文化馆,开展公益流动服务,年均下基层开展各种活动和培训辅导700余次。偏远的农村,也不再是文化的荒漠。

    近日,“让声音插上感情的翅膀”公益讲座在廊坊市图书馆举行。国家一级导演、廊坊市艺术研究所原所长孔昭一以戴望舒的《雨巷》为例,为阅读爱好者声情并茂地讲解了诗歌朗诵的规矩和技巧,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阅读之美、朗诵之美。作为“书香廊坊”读书会举办的活动之一,这样的阅读活动几乎每周都有。

    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廊坊近年来推出“书香廊坊”读书会、文化沙龙、“廊博伴我成长”、国学诵读、公益读书进社区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把读书阅读活动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去。该市还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系列”评选活动,阅读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全市涌现出一大批书香家庭、书香乡镇、书香街道、书香社区。

相关新闻

香河:农家书屋“小管家”助力全民阅读

2016-08-29 09:12:47

8月27日,河北省香河县钱旺镇焦康庄村农村书屋小管理员向前来借阅图书的村民发放图书。

“书香涿州”全民阅读活动拉开序幕

2016-05-23 15:16:12

涿州市西丁小学2016年春季校园书市日前开张。“书香涿州”全民阅读活动序幕就此拉开。

衡水市举办全民阅读·新华书香节活动

2016-05-17 17:39:47

5月13日,衡水市“全民阅读·新华书香”节在九州文化广场启幕。开幕式上,桃城区滏阳小学代表宣读了《“全民阅读·从我做起”倡议书》,衡水市新华书店向衡水市交警队、滏阳小学、老白干集团、福苑社区和绳头村赠送了图书。

承德第八届读书读报节启动 推动全民阅读常态化

2016-04-26 08:49:01

4月20日,“书香溢满承德”主题摄影巡回展开展,拉开了承德市第八届读书读报节的序幕。从当天起到7月15日,该市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常态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