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着力解决水电路等致富瓶颈

2016-11-23 08:3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以来,青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水、电、路等致富瓶颈,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村内道路已修通,蓄水池、滴灌管网等水利工程也已完成。将来再修好15公里的产业路,我们村脱贫致富就指日可待了。”近日,站在新建的果园内,青龙满族自治县杨树窝铺村村主任赵江,对全村脱贫充满信心。今年以来,青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水、电、路等致富瓶颈,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我们村共有423户,1529人,其中贫困人口861人。”赵江介绍,村里有耕地1960亩,山场面积6000亩,村民多从事传统林果、畜牧和中药材产业。但破旧的道路和水利设施却成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村里原有一条3公里多的公路,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影响了农产品销售。今年,该村投资近300万元新修了7.9公里的村路和户户通巷道。路好走了,来收购板栗的客商也多了起来。此外,村里投资160万元打了4眼水井,修建了4座100立方米的蓄水池和12000多米的滴灌管网,林果种植用水有了保障。今年,全村已开发板栗、苹果和山楂等林果种植面积400多亩,发展药材园区1100亩,新建一个260只规模的育肥羊养殖场和三个5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场。

    青龙地处山区,地域面积大,交通不便,出行困难,一直是制约贫困村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因素。该县把“农村公路脱贫攻坚”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筹措资金,修建农村公路,有效破解这一瓶颈。截至目前,全县村道建设已完成437.6公里,其中贫困村村道建设完成315.9公里。贫困村村道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还带动了贫困村的生态旅游、林果产业、畜牧养殖、光伏能源等项目落户。

    青龙山场面积广阔,非常适合发展林果产业。但由于水利设施落后,也制约着林果业的发展。今年,青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优先在符合条件的142个贫困村中,大力实施农田水利灌溉工程。该县紧紧抓住国家融资贷款政策,融资贷款4.8亿元,计划建设扬水站2245处、山地集雨水窖25000个。此项工程可解决27万亩农田灌溉问题,为农民人均年增收840元。

    青龙供电公司本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原则,在工程计划没有下达之前,利用之前工程的剩余物资,首先完成了急需电力的12个村的电力工程。同时,围绕低电压治理、线路改造、机井通电和扶贫合作社电网建设等,完成了120个村电网改造的初步设计和可研报告编制,预计总投资7500万元。目前,这120个村的119项工程已全部进入冀北电力公司项目储备库,一旦获批就可以马上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将为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持。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平山司法局开展精准扶贫慰问活动

2016-11-21 10:20:25

近日,平山县司法局局长焦彦虎同志带队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前往帮扶村温塘镇白龙池,对贫困户开展“一对一”精准扶贫慰问活动。

献县深化法律宣传助力精准扶贫

2016-11-07 10:38:18

日前,献县司法局精心组织司法干警、专业律师、扶贫队工作人员等一行10人来到献县黑风张村,走农户,入街道,提供法律咨询和发放法律宣传材料,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法治宣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