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合力下好协同创新“一盘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3 08:48:31 责任编辑:聂书雪

工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

    近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的首款车型VERNA下线并上市。图为工人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是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内容。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效果,日前在京召开的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展开专题协商——合力下好协同创新“一盘棋”

    □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

    创新机制,实现区域政策协同

    “加强顶层设计,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提供制度保障。”省政协主席付志方提出:“建立国家部委、三方领导层面和有关部门领导有效沟通对接机制,就协同创新中的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形成区域发展战略规划‘一盘棋’。”

    “应启动区域性立法,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建议,由国家法制部门牵头或指导京津冀三地法制部门探索并进行区域性立法创新,对制约协同发展的区域税收分享、行业监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法律进行调整,实现相关法律在京津冀一体化实施。

    “应强化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力度。”闫仲秋还建议,成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定期举办跨部门、跨区域联席会议,研究决策区域协同创新的重大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完善考评机制,推进三省市创新驱动发展规划、政策和重大项目统筹联动。建立协调督办和巡查审查制度,强化对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应消除地区间政策差异,实现协同创新的政策协同。”省政协副主席段惠军建议,研究制定京津冀区域内统一普惠的财政税收、产权交易、技术研发等创新支持政策。建立京津冀协同创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就协同创新有关事宜进行协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段惠军还建议,应建立京津冀协同创新对口联系机制。三地相关政府部门、机构要主动对接,建立会商和协作制度,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探索跨地区园区共建共享机制。整合已有园区,进行跨区域合作共管的试点,试行政府合作委托公司开发新园区。建立数字特区和人才特区,推出三地科技人才共同培养、使用和交流的政策举措,疏通京津冀创新人才、资金和成果之间的沟通渠道。

    实现协同创新,离不开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陈永川建议,在京津冀试行存量不变、增量分成的财税体制,探索利益分享机制,解决研发总部与生产基地分离、总部经济与异地纳税带来的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激发地方积极性。

    资源共享,促进创新要素流动

    “应联合实施科技资源共享工程,共同促进创新要素流动。”陈永川建议,建立统一规范的市场体系,共建各类创新要素交易平台,推进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消除各种隐形壁垒,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跨区域对接流动,实现各类创新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建设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设施协作共用网,推进仪器设备向区域内所有创新主体开放。组建京津冀重点实验室联盟,联合推进中药现代化、健康大数据、医学基因组研究等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应联动推进重大科技事项。”段惠军建议,京津冀联合争创国家重大科学工程,推动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围绕农业、能源、生态等科学领域,三地共同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或分支机构,联合开展科研活动。三地应支持科研机构或知名企业共建区域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智移云”和民生科技等领域关键技术,协同开展联合攻关和集成应用。

    “应建立人才交流平台,促进人才柔性流动。”闫仲秋建议,研究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政策,实施三地之间职称评审结果的互认试点,设立人才星期天制度,推动北京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在津冀落地。共同建立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孵化基地。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及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制定和实施科技创新券在京津冀互通使用办法,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三地科技资源。

    优化环境,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优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生态系统。”闫仲秋建议,三地应协同加强对创新发展的宏观引导、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合理、优质高效、协同一致的良好外部环境。在京津冀创新发展试验区内率先推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构建,使之成为服务优质、生活便利、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地区,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生活、教育、医疗环境。

    闫仲秋建议,建设面向京津冀的新技术新产品政府采购平台,使之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的导向器。完善“首购首用”、风险补偿和激励机制,扩大新技术新产品在全社会的推广应用。对于非面向中小企业的项目,对小微企业产品的价格给予一定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鼓励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参加非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

    “联合推动区域市场一体化工程,共同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陈永川建议,应建设京津冀知识产权交易市场,设立跨行政区域的知识产权法院,共同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专利信息分析和专利预警,完善执法机制,加大保护力度,形成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同联动机制。以市场机制为坐标,进一步优化制度环境,加快动力转换,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企业活力、资金活力和人的活力。同时,搭建三地统一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共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银行,设立京津冀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推动成立京津冀天使投资联盟、创业投资协会,为区域协同创新提供投融资支持。

    “应加大教育支持与合作力度。”段惠军建议,国家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向河北倾斜,积极引导三地高校合作办学,统筹优化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水平,缩小高等教育水平差距。应加大对河北高等教育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针对河北产业和技术需求,协调教育部驻京津直属院校对河北骨干大学进行对口帮扶,联合制定出台鼓励高校院所与企业开展合作的政策措施,推进三地产学研合作对接。

    合力下好京津冀协同创新“一盘棋”。段惠军建议,三地应合力打造以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为支撑的南部创新廊道、以科技冬奥为支撑的北部绿色廊道、以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为支撑的现代都市农业廊道,尽快形成“一南一北一环”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