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发展文化产业打造魅力城市“新名片”

2016-11-23 14:3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建设“文化强区、魅力城市”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挖掘文化亮点,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魅力文化城市“新名片”。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樊加伟 刘利船)今年以来,冀州区以建设“文化强区、魅力城市”为目标,依托自身优势,挖掘文化亮点,在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上下功夫,全力打造魅力文化城市“新名片”。

    全力扶持现有文化产业。该区根据区域文化产业实际,以剪纸文化产业和手织粗布文化产业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相关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其中,宫廷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兵法城原有基础上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对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小规模展厅、多功能厅与加工车间进行装修美化,新设置荣誉室和剪纸体验室,并集中采购了激光雕刻机、切边机、封边机、装裱机等一批基础加工设备;田园棉文化园,投资120余万元建设了手织布观光车间,各道工序让游人一目了然,并丰富完善了纺织历史博物馆、农耕文化展览馆、民俗器具展览馆、民俗摄影展览馆、手织粗布精品展览馆等馆藏内容,把传统的衣、食、住、行浓缩于田园棉文化园内,全面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强力推进在建文化产业。该区将文化项目建设作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区的重要推手,全力提高文化产业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其中,被申报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的旭晨天地数码相纸项目,总投资11亿元,完全建成后将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广告耗材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目前该项目已成功申报省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和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在推进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中,该区积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和动力,大力提升文化产业“软实力”。其中,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130余亩的道安寺文化产业工程,三面环水,规模宏大,结构完整,目前五个主体大殿已完成打桩,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为“水与汉文化”相结合的冀州文化名城注入全新活力。

    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产业。该区进一步加大对以民间木艺术微缩为创作产品的“农艺苑”民间民俗工艺产业的支持力度,丰富老式农具、老式纺织机具微雕作品种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手工微雕文化产业知名度。同时,该区在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上下功夫,借助“花田音乐生活节”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打造旅游文化品牌和农旅发展新名片;开展“田园乡村一日游”,并把田园棉文化产业园和宫廷剪纸文化创意产业园纳入“田园棉一日游”旅游线路景点;丰富“夜游衡水湖”项目,进一步宣传冀州、宣传衡水湖,不断提升田园棉等新兴文化旅游产品的品质水平,极大地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新闻

冀州助推农业“现代化”

2016-11-16 10:35:08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契机,围绕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冀州区营造良好环境促电子商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2016-11-14 15:23:28

衡水市冀州区围绕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平台建设为核心,以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为重点,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全区电子商务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冀州供电推进绿色能源替代

2016-11-14 14:57:19

今年以来,国网冀州区供电公司全面落实国网公司电能替代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倡导“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

我省首个民间“冀商博物馆”在衡水冀州区开馆

2016-11-14 08:08:56

日前,由冀州民间收藏爱好者贾广田出资建立的我省首个民间“冀商博物馆”在冀州区正式对外开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