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代表审查报告:加快动能转换 转变发展理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4 06:40:40 责任编辑:田士威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连日来,出席省第九次党代会的代表继续认真审查省党代会报告。代表们认为,报告放眼世界、纵观全国、立足河北,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发展新路,吹响了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嘹亮号角。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加快动能转换,转变发展理念,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加快动能转换,打赢转型升级硬仗

    “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报告从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石家庄市、张家口市和廊坊市代表团的代表认为,转型升级是一场硬仗,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战决胜的信心,不折不扣地完成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夺取转型升级的决定性胜利。

    报告明确提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继续实施“6643”计划,全省钢铁产能力争控制在2亿吨左右,基本形成“2310”的钢铁产业新格局。“作为承德市的一个重工业区,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承德市双滦区委书记路立营代表认为,转型升级关系着河北的前途和命运。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河北而言,当务之急就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双滦区要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重点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规模、搭建经济发展平台等7个方面力求突破。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新材料产业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报告提出的“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快挑起河北发展的大梁”让秦皇岛市发改委主任杨学功代表大受鼓舞。“‘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是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他表示,秦皇岛市将充分利用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政策优势,推动与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大企业、大集团的对接合作,加快康复保健、健康金融、健康旅游等大健康产业聚集。

    “党代会报告首次提出智慧河北,让我们对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充满期待。”保定市、邯郸市和邢台市代表团的代表认为,加强信息基础建设,把信息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加快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转变发展理念,加快美丽河北建设

    “坚持不懈治理环境污染,全面推进生态修复,大力促进经济生态协调发展,切实完善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报告关于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的论述,引起代表们的热议,“报告中坚持不懈、全面推进、大力促进等词语,充分表达了省委环境治理的决心。”

    加快美丽河北建设,不仅要在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上下功夫,还应该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我们将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正确处理发展与生态、速度与质量等重大关系,走绿色发展之路。”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代表认为,只有在思想上、行动上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才能真正符合建设美丽河北的新要求。

    “今后,黄骅市将更加坚定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在思想上认识到位,制度上落实到位。”黄骅市委书记潘海瀛代表表示,他们将下更大力气抓区域环评和企业环评。在做好新建园区建设规划的同时,更加重视环评规划。已有园区中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化工企业,要坚决关停。

    “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衡水市、省直和解放军武警部队代表团的代表表示,报告深化了他们对“美丽河北”的认识和理解。他们将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