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在京成立

2016-11-24 13:4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林友来介绍,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京津冀区域物流运作效率,推动区域内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协同、工作协同和标准对接。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尹力)由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物流行业协会发起的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于24日成立。该联盟将助力物流标准化在京津冀区域内协同实施,加强三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搭建京津冀地区企业交流与合作平台。

    据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林友来介绍,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京津冀区域物流运作效率,推动区域内物流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协同、工作协同和标准对接。在三地商务部门指导下,由物流行业组织牵头,京津冀以各自成立的物流标准化联盟为基础,联合成立物流标准化联盟。

    根据联盟制定的盟约,其主要任务是围绕托盘循环共用、物流标准的推广应用和降低商贸物流成本,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推动政府制定物流产业发展的重大产业政策,提升联盟成员的群体竞争力。

    据北京市商务委物流发展处处长张沙宁介绍,北京作为第一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已以托盘标准化及循环共用为切入点,积极促进物流设施设备标准化建设,对物流业降本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托盘是用于集装、堆放、搬运和运输的放置作为单元负荷的货物和制品的水平平台装置,是在物流运作过程中实现货物装卸、储存和运输的基本物流设备,也是实现物品包装的单元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基础载体。

    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市29家试点企业积极与上下游沟通协调,在全市形成了物流标准化改造升级的新局面。其中,共用标准化托盘使用量快速增长,试点企业标准化托盘量从原有140万个增加到212万个,提高52%;试点企业物流效率大幅提升、成本明显降低;新增免验收(延迟验收)企业(门店)400余个,平均免验收货运量占比达到28%,货物装卸效率、交接效率平均提高了2倍以上,有效缓解了货运车辆排队导致的商业设施周边交通拥堵。

    据天津国药乐仁堂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物流标准化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重复运输、库存积压等现象,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供应成本,可使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中周期缩减4天,提高工作效率达30%;入库作业效率提高100%,入库差错率减少50%,货物缺损率降低50%。此外,仓库存储量增加11000个品批,存储量达到近20万箱;日最高出入库增加1.1万箱,达到5.3万箱;年配送额增加15亿元。

    当日,商务部、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100多家联盟企业代表参加了京津冀物流标准化联盟成立大会。

相关新闻

邯郸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2016-11-24 11:10:58

邯郸市作为传输通道城市,将按照统一的预警分级标准,实时预警联动;同时完成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钢铁、水泥企业排污许可证申领和工业企业生产调控任务。

京津冀旅游年卡开始发售新增40多家优质景区

2016-11-24 09:44:18

2017年京津冀名胜文化休闲旅游年卡昨起发售。该年卡是中国老龄产业协会老年旅游产业促进委员会推出的旅游年卡产品,市民可在市内多家公园及各区旅游咨询中心购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