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退休老教师田同振坚持六年义务教授萨克斯

2016-11-24 13:5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六年时间里,田同振坚持义务教授当地市民吹萨克斯,学员数量连他自己都已记不清楚。

新乐退休老教师田同振坚持六年义务教授萨克斯

新乐退休老教师田同振坚持六年义务教授萨克斯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通讯员王民

宗凯黎/文 通讯员 贾敏杰/图

每当清晨和傍晚来临,新乐市百福园公园的艺术长廊里,就会有一首接一首的经典萨克斯金曲在这里奏响。在这群演奏者当中,你总能看到一个白发老人的身影,他就是新乐市进修学校的退休音乐教师田同振,也是这群演奏者的老师。六年时间里,他坚持义务教授当地市民吹萨克斯,学员数量连他自己都已记不清楚。

今年,田同振也被评为“感动新乐”爱心人物。

1、有人求教开始免费教授

今年66岁的田同振曾是一名光荣的文艺兵,在军旅生涯中学会了铜管乐吹奏,退伍后他当了一名音乐老师。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5月,田同振检查出了喉癌,被迫做了手术。做完手术后的他发声困难,连日常的吃饭喝水都成了问题。他没有感叹命运的不公,也没有被暂时的困难击倒,为了练习发声和吞咽,他再一次拿起了手中的乐器,开始在公园练习吹奏萨克斯。

小城市里吹萨克斯的人不多,于是田同振走到哪里,哪里就多了一道风景。这时候,有人提出要跟他学习,田同振也是来者不拒,爽快地答应。就这样田同振开始义务教授人们吹萨克斯。美妙的乐曲不断吸引求学者,学生队伍逐渐壮大,最多的时候他要教授30多人。学生也是各行各业,哪个年龄段的也有。

2、六年已不知收过多少学生

为了让大家演奏出更多的萨克斯金曲,田同振每周都会教授大家吹奏一首新曲子。曲谱都是他从网上照着一点一点手抄下来,然后再拿去复印店复印,做到每人一份。六年下来,他为大家收集整理了厚厚的6本歌谱,三百多首歌曲。“太认真!”这是大家对田同振普遍的评价。“田老师平时特平易近人,但一演奏,每一个错音都会给我们纠正,甚至发火,直到大家不会再犯错为止。”

值得欣慰的是,慢慢地,田同振的学员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认可,学员经常受邀参加爱心捐赠、孝老敬老、军民联欢、学校典礼等演奏活动。他们的演奏给听众带来了美的享受,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田同振和他的学生坚持的宗旨就是“给钱不去,只参加公益活动”。

六年过去,田同振说他已不记得免费教授了多少学生,只记得在大街上经常有人叫他“田老师”,而他常常感觉对方有些陌生。

3、家庭连受打击依然坚持

今年3月,田同振的儿子查出了贲门癌T3期并多发转移,短短一个月时间治疗花费40多万元,这也让他们家债台高筑。即便这样,他也从未向学员们透露一点消息。直到有一天田同振的学员李玉发了解到了情况。李玉发说,当时田老师要把家里的乐器卖掉,给儿子治病,还让他不要声张。他了解情况后有些着急地说:“你义务教我们这么多年,如今遇上了困难,我们说什么也不会让你一个人扛下去。”在学员们的一再坚持下,田老师终于筹集到了部分治疗费用,带着儿子再赴北京接受化疗。

“屋漏又逢连阴雨”。就在儿子住院化疗期间,他的老母亲又摔伤住进了医院,手术前后花了4万余元。无奈之下,田同振只得奔走在北京、新乐两地之间。儿子结束化疗后,田同振的日子总算恢复点正常。于是,只要有点闲暇,他便走进公园拿起萨克斯继续为大家演奏授课。

他说:“我爱好音乐一辈子,愿尽我的所能让更多的人学会演奏萨克斯,让更多的人学会唱歌,以此来回报社会,这就是我最大的人生理想。”

相关新闻

霸州好交警:义务救人后默默离开

2016-11-24 09:58:29

11月7日当事人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百姓公仆”的锦旗送到了霸州交警大队,以表示感谢。

河南一家人义务架桥修桥几十年 村民过河不再蹚水

2016-11-23 18:05:2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群山环抱的河南省泌阳县马谷田镇,有一对夫妇长年义务修桥、护桥。

张家口:志愿者义务扫雪忙

2016-11-21 23:27:43

11月21日,张家口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瑞雪。

邯郸涉县刘晚心为百名乡亲义务理发十余年

2016-10-13 14:43:30

“十几年了,我的头发都是刘晚心给剪的,从来没要过钱。”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涉县更乐镇大洼村妇女张保兰近日向笔者动情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