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小”企业、“十小”企业……河北为治污关停这些企业!

2016-11-24 17:5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河北治污频出重拳,11月份连发两次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以强化污染减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有效降低区域性大气污染传输的影响。今年开始,河北全面排查中小企业集群污染问题,截至9月底,已取缔关闭“土小”企业2200多家,排查、取缔污染水环境“十小”项目42家。

    事实上,近两年来,河北各市治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关停了不少污染企业,看看都有哪些?

    石家庄:关停未承担保民生任务的水泥行业生产线

    对列入搬迁计划的石钢、华药、石药等重点企业,确保按期完成搬迁改造任务,2017年底前完不成任务的一律停产。

    今年11月至明年1月,水泥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及危险废弃物等保民生任务的生产线外,全部停产。

    衡水:主城区5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近日,衡水公布《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2017年确保完成省定主城区5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市定5家企业三年内搬迁至远郊。

    秦皇岛: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3家

    截至目前,秦皇岛已封堵排污口260多个;关停整改养殖场300家;取缔非法采砂点11处;取缔拆除涉水重污染企业113家、网箱养鱼600多箱。

    另外,今年1月至4月,秦皇岛共排查工业企业2042家,其中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1087家。截至今年9月份,9家玻璃企业,停产3家,治理完成1家,其余5家正在治理。

    唐山:8家重污染企业完成搬迁或停产

    今年年初,河北印发《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规划(2016-2020年)》,规定到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6643”化解过剩产能工程,对11个市的123家重污染企业进行搬迁改造。

    截至8月底,唐山市10家列入全省123家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名单的企业,已完成搬迁或实现整体停产企业8家,其余2家正在进行中。

    张家口: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821家

    将城区内的10家重污染企业搬迁进工业园区;全市6家电力企业的17台燃煤发电机组全部纳入超低排放改造范围;深入开展煤粉尘污染专项整治,累计关闭取缔煤炭经营企业821家。

    邯郸:关停企业涉及四大行业

    水泥行业中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任务且达标排放的企业外,其他企业一律停产;

    铸造行业中,对纳入工信部铸造企业准入公告的企业实行错峰生产,其他企业停产;

    煤电行业中,未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全部停产;

    钢铁、焦化等行业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停产整治。

    承德:查处40余家违规排放污水企业

    去年11月以来,承德市多部门联合开展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截至今年4月份已查处108家违规排放有害气体企业、取缔非法采砂点6处、查处40 余家违规排放污水企业。

    邢台:关停取缔1家证照超期矿山

    今年11月1日至明年1月31日,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水泥、铸造行业、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钢铁行业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实施停产;年底前完成100家有证矿山达标治理,对3家责任主体灭失的矿山进行地质灾害消除和绿化修复工作,关停取缔1家证照超期矿山。

相关新闻

广州走出治污治水与城市湿地保护并举之路

2016-11-24 11:25:44

 人民网广州11月23日电(李士燕)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是陆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态系统之间的过渡性地带,也是环境保护中重要的一环。城市湿地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被认为是城市生态

魏县铁腕治污利剑出鞘 关闭县城东关两家煤球厂

2016-11-21 09:24:48

11月17日上午,魏县对平章煤球加工厂和魏县东关勇军煤球厂进行关闭,现场对业主下达责令关闭处罚决定书并查封其主要生产设施。

石家庄召开利剑斩污行动调度会 要求治污举措落实处

2016-11-20 08:57:45

11月19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调度会,推动各项治污工作的深入开展。副市长张业强调,务必盯紧目标任务,切实落实每一项治污举措,全力以赴,尽快见到实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