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宣传思想文化 凝心聚力铸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07:04:06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制图/孙涛

    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解读(八)

    宣传思想文化 凝心聚力铸魂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阅读提示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河北文化底蕴深厚。

    “实现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思想文化凝心铸魂的作用,努力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号召我们充满文化自信,坚守文化引领风尚,把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报告要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报告解读】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其根本任务没有变,这就是报告提出的“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报告要点】“突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

    【报告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河北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报告明确提出,要凝聚奋进力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和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中国梦·赶考行”活动,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

    【报告要点】“打造‘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品牌”

    【报告解读】正风化人,要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守社会责任,凝聚正能量,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切实鼓舞人、激励人。

    突出正风化人,报告明确了今后要开展的四项重点工作:选树宣传燕赵楷模、河北好人等先进典型,打造“善行河北”“美丽河北”品牌,持续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活动。

    【报告要点】“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报告解读】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我省区位特殊,意识形态工作更具复杂性、艰巨性,因此,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尤其重要。

    对此,报告强调,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勇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反对错误思潮。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报告要点】“健全新闻发布及与媒体沟通机制”

    【报告解读】新闻舆论是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渠道。

    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报告明确了三个“加强”——加强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加强对外宣传。报告提出,健全新闻发布及与媒体沟通机制,提升新闻发布水平,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展示河北形象。

    【报告要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

    【报告解读】当前,媒体融合发生化学裂变,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面对新形势,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支持主流媒体建设融媒体中心、全媒体采编平台,打造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报告要点】“开展‘燕赵净网’行动”

    【报告解读】对于网络建设和管理,如何坚持正能量,如何做到管得住,报告提出了具体思路,明确要提升互联网信息综合管理水平,开展“燕赵净网”行动,营造天朗气清的网上空间。

    报告还提出加强专业教育培训,提高各级干部懂网、用网、管网水平,善于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有效应对突发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报告要点】“深度挖掘和传播河北丰厚的文化资源”

    【报告解读】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因此,报告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出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要求。文艺要有可为,有作为,就必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如此,才能深度挖掘和传播河北丰厚的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力作。

    【报告要点】“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

    【报告解读】报告提出,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品牌。

    今年,我省也就建设文化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作出了具体部署,譬如加大基层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加强基层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建设帮扶力度等。

    【报告要点】“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报告解读】我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此次,报告再次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