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燕赵文化

读雨街“野生动物传奇故事”有感:荒原中的生命光辉

2016-11-25 08:2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秀梅

    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作家雨街。他曾出版过多部动物小说,书中对动物世界的描绘,充满童趣与人文气息,读来新鲜而令人着迷。

    《狮王科特》《棕熊哈根》《蟒蛇巴布》(“野生动物传奇故事”系列,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6年8月出版)是雨街的动物小说新作。作品从动物的视角观照世界的美与善,将动物世界的生存与挑战、温情与爱意,以美妙的文学语言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人们从中探寻成长的意义和坚守生命的价值。

    作者以简洁的文字,立体鲜活地塑造了猎豹、灰狼、松鼠、角马、野牛等种种动物形象,表现出了动物们所同样具有的善良、勇敢、贪婪、残忍、狡诈等性格特征,使荒原上的动物们在曲折的故事中迸发出了色彩斑斓的生命光辉。

    狮王、棕熊、蟒蛇,它们都是动物世界里的强者,但作者赋予了它们细腻的情感,塑造出了它们生命另一面的温情。书中所体现的美与善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直抒胸臆,而是同现实社会相结合,营造了动物社会的矛盾冲突、悲欢离合,从而全方位地展现了动物们的原始习性、生命样态、性格特征乃至情感天地、理想追求等。这样的写作手法,既能表现真实的“动物性”,也可以发挥合理想象,使创作主体把自己深切的生活感受和生命感悟,艺术地移植到动物形象身上,使动物性和人性相契合。

    作品中对于动物之间搏斗场面的展现,也充满了人类世界的思考和感悟。如《狮王科特》中,当瘦小的母狮被前狮王追杀时,它没有眼泪,也没有乞求,而是在死亡步步紧逼时仍然保持了生命的尊严。即便是描写动物们在搏杀中死去,这里的死亡也不是阴森森的,而是展现了令人震撼的力量,使死亡的过程也具有了厚重的生命况味。

    阅读雨街的三部动物小说,我们不难看出,小狮子科特历经种种磨难成为狮王,得到的不只是荣誉和地位,还有随之而来的责任;失去母亲保护的棕熊哈根,之所以能在磨砺中不断成长和强大,靠的是孤身面对未来的自信和勇气;刚出生的小蟒蛇巴布同样失去了妈妈,凭着勇敢和智慧,弱小的它才能一次次战胜强大的对手,最终成长为无所畏惧的强者。这些极富成长精神的情节刻画,蕴含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从而为读者带来了崭新的阅读体验和情感启迪。

    优秀的文学作品,往往是文学性和社会性高度融合的统一体。雨街写的是动物的世界,但其中所体现的勇敢、勤劳、团结、协作,无不彰显着时代精神,这也使其作品具有了深刻的时代感和社会意义。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