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特别关注】精准发力,让310万贫困群众早日“摘穷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10:19:48 责任编辑:孙明霞
【特别关注】精准发力,让310万贫困群众早日“摘穷帽”

    平泉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图为2015年5月12日,职工们正在杏鲍菇生产车间内采摘。(资料图片)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阅读提示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加快环首都贫困带脱贫步伐,积极推进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片区扶贫开发……”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的部署,引起代表们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然而,截至2015年底,全省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0万人,这些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如何精准发力,让310万贫困群众“摘穷帽”,代表们展开讨论。

    精准筛选扶贫对象 —— 扶贫首先要扶准,要在兼顾数量指标的同时更加重视脱贫质量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62个贫困县(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省扶贫办主任魏存计代表表示,预计今年2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能够完成。他认为,成绩得益于我省持之以恒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

    魏存计代表说,精准扶贫首先要扶准,要掌握全省贫困“底数”。今年10月17日,依托国家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我省全面启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平台包括扶贫对象、资金项目、社会帮扶、扶贫成效、绩效考核等8大子系统,为脱贫攻坚动态管理提供了信息支撑和技术保障。

    科学合理确定扶贫对象,把贫困人口各项情况弄清楚,这是有效开展脱贫攻坚的前提基础。为此,我省在坚持把农户收入作为基本指标基础上,采用“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识别办法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摸清了贫困底数。五看,即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产业、看负担。五不录,即有机动车的不录、有新建住房的不录、有城镇商品房的不录、有公职人员的不录、有较大实体产业的不录。六优先,即有重病人的优先、有重度残疾的优先、有在校学生的优先、无壮劳力的优先、住危房的优先、重灾户优先。

    “做好脱贫工作,必须深入了解农村实际情况。”大名县大街镇范村党支部书记范玉雷代表说,身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多点“泥土味”,要经常走访贫困户,了解每个贫困户的具体致贫原因,针对问题找准“穷根”。

    范玉雷代表说,范村有620人,其中贫困人口93人,村集体没有收入。面对现状,村干部与驻村工作组一道,按照“一户一策”原则谋划了特色种植养殖、家庭手工业等富民项目。对有土地、有劳力、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村里协调来扶贫资金,支持贫困户自建蔬菜大棚、养鸡大棚等发展种植养殖。对有土地、有劳力,缺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村里则支持他们发展联建棚,方法是让贫困户入股联建,年底分红,并优先考虑贫困户进棚务工。

    魏存计代表说,我省脱贫攻坚在兼顾数量指标的同时还更加重视脱贫质量。在坚持把农户收入作为基本指标基础上,将“两不愁、三保障”作为综合考量标准,要求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衡量贫困户是不是脱贫,在核算收入的基础上,还要看贫困群众观念是不是得到了转变,是不是有了稳定脱贫的门路,自我发展能力是不是得到了提高。

    精准确定脱贫路径 —— 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让脱贫的内生动力更强劲

    报告提出,要立足稳定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变项目资金到户为权益资本到户,持续增加农民收益。

    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代表说,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必须发展富民产业。近几年,威县跳出单纯“农”字思维,着眼全局系统谋划,闯出了一条产业扶贫道路,一系列好项目覆盖了全部贫困村、贫困户,越来越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产业扶贫,贵在‘造血’。”安庆杰代表说,只有让贫困户充分参与、分享收益,才能真正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被充分激发。他介绍,在威县的德青源“金鸡”项目中,政府设立资产公司,投资建设蛋鸡产业园;德青源公司租赁经营,每年支付租金,还本付息后的剩余金额用于扶贫开发事业。政府投入的扶贫资金变成贫困户股份,4424名贫困农民每人配股4680元。项目已带动4个乡镇2117户贫困户、4424人稳定脱贫,并成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资产收益扶贫试点。

    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代表说,产业扶贫必须与当地实际紧密结合。“在张北,旅游扶贫成为产业扶贫的一大亮点。”他介绍,张北风光秀美,对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游客都极具吸引力。近几年,张北创新景区带动、节庆拉动、农旅互动、能人推动等模式,把“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共富工程,很多贫困户分享到了旅游产业发展红利。

    “发展产业扶贫,不能少了‘半边天’的身影。”省妇联主席贾玉英代表说,省妇联按照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原则,在省、市、县创建政府主导、妇联主管的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推动家庭手工业牵手旅游融合发展。在肥乡县,家庭手工业发展服务中心集中了全县各类非遗项目、民间传统技艺等50余项技艺绝活,蕴含民俗文化的手工产品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16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脱贫。

    魏存计代表说,我省坚持因地制宜,以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为纽带,让扶贫市场主体与贫困群众利益充分联结,探索出了多样化的产业扶贫路径。通过实施特色农业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家庭手工业扶贫、电商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等,力争做到特色产业项目全覆盖,实现户户都有增收项目、人人都有脱贫门路。

    精准破解脱贫难题 —— 创新机制提高扶贫开发效率,让贫困群众放开手脚奔小康

    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迫切,但自我发展能力不足、抵御风险能力差、融资困难等诸多因素阻挡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代表们认为,要想方设法创新机制,通过破解融资瓶颈、提高保障水平等措施,提高扶贫开发的效率和效果,增强贫困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让他们打消顾虑、放开手脚,全身心投入到改变现状的努力中来。

    “要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对报告提出的金融扶贫部分,阜平县委书记郝国赤代表说,必须不断创新机制,才能让金融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今年4月,农行河北省分行“金穗脱贫贷”和“金穗小康贷”试点工作正式在阜平启动。两款产品深化了阜平县“政府+保险+银行+农户(企业)”的金融扶贫模式。“‘金穗脱贫贷’是小额信贷产品,主要用于贫困户从事生产经营,帮助其迅速脱贫,这相当于雪中送炭。‘金穗小康贷’为大额信贷产品,主要用于刚刚脱贫的农户发展规模生产,这相当于锦上添花。”郝国赤代表介绍。

    郝国赤代表说,作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阜平积极探索推进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通过转让荒山经营权,实现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民,贫困群众享受到了底金、股份分红、林下经济和务工等多种收入。

    “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兜住民生底线,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报告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给予很大关注。衡水市扶贫办副主任李双星代表说,“一人得病、压垮全家”的问题解决不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李双星代表介绍,阜城县创新机制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通过“防、治、降、提、增、扩”,在新农合政策基础上,对贫困群众看病进行再次补偿,解决了很多贫困群众就医难题。

    防即预防为主,对贫困群众实行“一对一”签约服务,定期体检和健康教育,让贫困群众不得病或少得病。治即让贫困群众好治病,实施县医院搬迁等一批重点医疗设施建设工程,并设立扶贫病房,减免相关费用,做到先治病后付费。降即降低起付线,对普通门诊、慢性病门诊和大病保险,全部取消起付线。提即提高补偿比,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补偿比提高到80%,贫困群众大病补偿提高到95%。增即增加慢性病补偿病种,把高血压、糖尿病等20种慢性病列为补偿病种。扩即让政策惠及所有贫困群众,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畴。该政策自今年6月份实施以来,已为贫困群众报免医药费280余万元,受益群众超万人。

    我省已出台《关于推行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的实施方案》及动态管理实施办法,全省实现农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动态管理,低保标准全部达到2855元/年以上,最低补差标准提高到150元/月,强化了低保兜底的刚性保障。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