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代表热议】让科技创新引擎 驱动河北经济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25 11:15:06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代表热议科技创新、教育强省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以及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等,省党代会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受到了河北省众多企业和教育行业一线工作者的关注。

    1 推动知名高校分校落地河北

    李强代表是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一线工作者。他认为,报告明确要着力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尤其体现在河北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报告中对此目标明确、举措有力。“河北在深化科教体制改革中,已赋予高校、科研院所充分的自主权,推动了一批大学和学科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但高校创新发展,以及科技支撑是否能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河北仍需要有更大的力度和更切实际的措施,加快与北京高校对接,同时提供更优的环境以及资源调动权。“中国科学院大学在继北大、清华之后,也要在深圳办分校了。深圳还在请湖南大学办分校。北京知名高校在外迁,河北应考虑如何抓住机会,让优质高校落地河北。”李强代表表示。

    2 为创新人才提供交流环境

    李强代表还表示,创新驱动发展的根本要素是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我省人才在近年得到了很好的加强,但还应出台更多鼓励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邢忠东代表来自中车石家庄公司。他表示,河北企业要深化科技创新,各行各业都可建立起创新工作室,并加大它们之间的学习和交流,让更多的能工巧匠为河北经济转型作出贡献。

    齐名代表是华北制药集团的首席工人技师。他表示,报告“实施教育强省和人才兴冀工程”中,也包括技能人才。“加强企业创新工作室与院校联系、交流,是院校提升毕业生能力的创新形式,也是企业职工定期汲取前沿理论知识的途径,建议利用互联网,面向全省职工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平台,供职工随时随地学习、提升职业技能,教学视频可以是工作室领军人物的技能讲解,也可以是教学课程视频。”齐名代表说。

    3 自主创新还需发扬“工匠精神”

    “河北工业大学地处天津,致力于建设天津、服务河北,学校一些顶尖学科将更多地与地方经济相结合。”李强代表说,该校正在学习“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目前河北工业大学教授正在衡水冀州为无人机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争取把我们的论文也转化在河北省的产业升级上,转化在燕赵大地上。”

    “对于一线工人来说,创新并不一定都是‘高大上’的,只要是解决生产中实际遇到的难题,把工作做到极限,有舞台就能成功。”齐名代表认为,目前我省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比较弱,所以更应该弘扬工匠精神,推动我省从制造大省走向制造强省。

    齐名代表说,由于历史原因,重学历、轻技能的现象在社会上还普遍存在,为能让更多的技术工人走技能成才的道路,河北还应配套政策、法规,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拓宽技能人才的发展通道,制定相应的工匠制度支撑以及培育工匠精神。

    点击进入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