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发现北朝时期石虎雕刻像

2016-11-27 19:27:4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士威
26日,河北磁县文物保护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该县讲武城镇申庄村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为研究北朝时期文化及石雕技术提供了实物参考。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7日电(记者赵鸿宇)26日,河北磁县文物保护部门进行文物普查时,在该县讲武城镇申庄村发现一尊石虎雕刻像,经专家考证为北朝时期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为研究北朝时期文化及石雕技术提供了实物参考。

该石虎像高约1.9米,底长约1.6米,重约4吨,位于该村北一处4米多深的大坑内,虎像呈蹲坐状,面朝西背向东,头部略有损毁,但整体保存较好。

当地村民称,之前坑内一般会有积水,偶尔干旱时会露出一小部分石状结构,显得很神秘。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位村民盖房挖地基时曾挖到一尊类似石像,但感觉碍事给炸毁了。

磁县文物专家、磁州窑博物馆馆长赵学锋告诉记者,讲武城镇一带是北朝皇家墓群的所在区域,目前存有大小墓葬134座。这尊石虎像在外表形状、雕刻技法等方面与北朝墓葬中出土的陶瓷虎子、残缺的石兽等陪葬物品极为相似,经多方文物专家考证为北朝墓葬前神道石刻像,这为研究北朝时期的历史、文化及石雕技术提供了实物参考。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网上非法购买零部件、家中组装气枪被拘留

2016-11-25 14:26:58

日前,邯郸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查获一起网上非法购买零部件、家中组装气枪案件。

邯郸磁县一化工企业非法生产镀锌被环保公安当场抓获

2016-11-21 15:17:12

邯郸磁县讲武城镇大冢营村一家化工企业进行非法镀锌生产,强酸溶液未经处理直接渗入地下。

磁县物价局开展通信市场收费专项检查

2016-11-17 10:12:39

磁县物价局于11月10日至11月31日,对该县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是否严格执行电信资费管理规定,是否做到明码标价、公开公示,是否存在重复计费、强制收费行为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邯郸磁县构建学校冬季安全责任网络

2016-11-24 15:04:08

入冬以来,为切实加强学校冬季安全工作,邯郸磁县积极构建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网格到底的学校冬季安全责任网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