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373个“傍水”村实施清洁工程 确保饮水安全

2016-11-28 08:3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11月25日,笔者从张家口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农村水环境安全,该市不断加强农村生活环境和农村水源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到今年年底前,将对全市的373个“傍水”村庄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2017年底前彻底消灭“傍水”村庄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现象,2020年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率80%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振发、王雪威 通讯员郭静娴、燕云翔)11月25日,笔者从张家口市环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保护农村水环境安全,该市不断加强农村生活环境和农村水源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到今年年底前,将对全市的373个“傍水”村庄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落实“以奖促治”政策,集中整治“傍水”村庄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现象。根据相关要求,该市将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地区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在具体实施中,该市将对城镇周边的村庄,优先选择接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统一处理;距城镇较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加快农村生活供排水、旱厕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生活污水进行相对集中收集;以分布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有明确水体功能的河流两侧1000米、湖库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373个“傍水”村庄为重点,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处置和生活污水治理等清洁工程,2017年底前彻底消灭“傍水”村庄污水、垃圾直排入河现象。

    推进农村水源环境综合整治。该市制定实施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案,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专人管护,综合防治生活污水、垃圾、农药化肥等面源污染。采用耕地置换或实物补偿方式,合理补偿受水源地保护及保护区影响的行政村或农户。加强农村饮用水供水水质净化及消毒,设备安装及运行管理,通过水源替代、净化处理等方式,统筹解决污染型水源水质改善问题,加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率80%以上。

相关新闻

河北省将综合整治18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016-09-08 08:19:40

利用五年时间,对全省184个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综合整治,彻底消除水源地安全隐患,建立水源地安全防护体系。

承德市30万瓶饮用水捐赠邢台灾区

2016-08-15 11:16:53

8月5日一早,承德市4辆载满30万瓶饮用水的大货车运往了邢台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为灾区群众送去了温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