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沙河镇南南冯村孙进果:乡村文化推动者 扶危济困热心人

2016-11-28 08:28:57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明霞
孙进果自幼爱好书画,每到年根儿底下,很多村民都会找他写春联,常常一写就是上百幅,结果半个村子都贴着他的“墨宝”。

    河北新闻网讯(王伟伟)在赵县沙河镇南南冯村,提起孙进果,村民们都说他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如今,我们村一年一度的庙会能成为赵县远近闻名的‘文化庙会’,就得益于他的积极推动。”村党支部书记田超告诉笔者。

    孙进果自幼爱好书画,每到年根儿底下,很多村民都会找他写春联,常常一写就是上百幅,结果半个村子都贴着他的“墨宝”。为了能把志趣相投的人聚在一起共同进步,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本村发起成立了书法协会,并借着庙会的人气把书画作品拿出来集中展示,方便大家互相学习、交流心得。

    从最初十几幅作品,到如今百余幅参展书画,积年累月的坚持中,孙进果和他的书画协会渐渐从庙会上的文化点缀变成了“主角”。在他的带动下,不光本村喜欢书画的人越来越多,就连周边村镇及宁晋县、柏乡县、高邑县的书画爱好者也纷纷赶来切磋技艺。而随着小村的翰墨香味儿越飘越远,如今就连北京的书画专家也慕名来赶这里的“文化庙会”。

    “除了用书画潜移默化地影响村民,老孙还是扶危济困的热心人。”田超说。有一年春天,孙进果外出办事经过中冯村,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原来是一个孩子玩耍时不小心掉到了水井里。正当围观的人们不知所措时,孙进果说了句“我下去救人”,便抓住绳子“蹭”地跳了下去!发现在水中挣扎的孩子后,孙进果一手将其抱起,一手抓住绳子,但就在快被拉出井口时,两人却又不慎滑落井中。此时,冰凉的井水已经浸透了他的棉衣,虽然又冷又累,但抱着孩子的手却始终没有松开。孩子最终有惊无险地获救了。面对家属的千恩万谢,孙进果却只留下句“平安就好”便离开了现场。

    而在南南冯村,不管谁家有困难,只要找到孙进果,他都会施以援手。村民田新芳家孩子考上大学交不起学费,他知道后,亲自将5000元送到家里解了她的燃眉之急;过去村里全是土路,为了让大伙儿出行不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主动垫付5万元启动资金,并带头捐款8000元,保证了村内道路硬化顺利完成;村里小学条件简陋,一到夏天教室就闷热难耐,他得知后主动为学校捐款购买了18台吊扇,给孩子们送去清凉……

    “咱就是个普通农民,也没干啥惊天动地的大事,习书作画是爱好、扶危济困是本分,也算在传播文明村风上尽点绵薄之力吧。”孙进果说。

相关新闻

大厂举办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

2016-10-19 09:15:48

近日,历时3个月的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落下帷幕,19位获奖者获得大厂回族自治县政府颁发的14.4万元奖金。

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揭晓 发放奖金14万余元

2016-09-29 20:11:56

今日上午,京东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创意大赛对入围的40件优秀参赛作品进行了最终的专家评审,从中选出19件优秀作品进行颁奖,共颁发奖金144000元。

昌黎文化惠民工程促进乡村文化繁荣

2016-09-29 09:51:50

昌黎县不断强化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服务理念,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禀赋与发展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全方位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

“邯郸市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行”系列活动在中亓固村启动

2016-09-12 15:17:29

9月10日,“邯郸市美丽乡村文化旅游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邯郸县尚璧镇中亓固村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