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龙鲇鱼洞沟村第一书记李刚:乡村游铺就致富路

2016-11-28 08:4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新打造的人文景观、新修的旅游公路、美味农特产品……这段时间,偏远的贫困山村青龙满族自治县鲇鱼洞沟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驻青龙鲇鱼洞沟村第一书记李刚

    乡村游铺就致富路

    □河北日报记 者 潘文静

    通讯员 朱 燕 崔 岭

    新打造的人文景观、新修的旅游公路、美味农特产品……这段时间,偏远的贫困山村青龙满族自治县鲇鱼洞沟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鲇鱼洞沟村曾以偏远、贫困而出名。该村共有324户、92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586人。用当地人的话说,就是“山高路远坑深,务工大军外奔,贫瘠土地一片,愁坏老弱病人”。

    村子的变化得益于驻村工作组的精准帮扶。近日,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驻该村第一书记李刚告诉笔者:“该村虽然贫穷,但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林果产业有一定基础。”

    绿水青山怎样才能变成金山银山?用一条什么样的主线把各个产业串接起来,形成特色优势和规模效应?驻村工作组给出的答案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旅游业促生态保护、促产业发展、促村民增收。”

    乡村游怎么搞?李刚的回答是:“打好规划、人文、基础、农特产品四张牌。”

    经过多方联系,李刚请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系的老师,对鲇鱼洞沟村发展乡村游进行统筹规划,挖掘出鲇鱼洞、情侣松等人文景观,确定发展以观光游、体验游为主要形式,以游长城、赏梨花、摘鲜果、寻根鲇鱼洞沟、购绿色农产品等为主要内容的满乡风情生态游。

    可是,没有基础设施的保障,发展乡村游犹如空中楼阁。在李刚的沟通下,爱心民企鼎力相助,修通了近20公里的田间作业路兼旅游公路。同时,驻村工作组带领乡亲们建起体验游基地——400亩果药间作示范区。他们争取到了3.2万株树苗、1300公斤一年生中草药莲子草药籽,组织村民统一栽种。其中,莲子草种植覆盖了全村41%的贫困户,预计今年每户可增收1500元以上。

    发展乡村游,怎能少了农特产品?清香的豆制品、黄澄澄的小米、营养上乘的柴鸡蛋、甘甜的梨和苹果……驻村工作组对鲇鱼洞沟村的农产品进行特色化包装,打造出“鲇鱼洞”品牌,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他们还带领乡亲们建设了豆制品加工厂项目,充分发挥当地豆制品加工传统以及优质山泉水的优势,生产水豆腐、干豆腐等,豆腐渣则用于养猪、养驴、养鸡。豆制品除了用作旅游产品销售外,还采取订单销售模式,销往秦皇岛市的20余家大型食堂、超市、饭店。

    驻村8个多月,李刚的脸虽然变黑了、手变糙了,但与群众的感情却一天比一天加深了,融入农村、服务农村的责任感一天比一天增强了。他说:“没有任何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更强劲,没有任何荣誉比赢得民心更珍贵。驻村工作组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鲇鱼洞沟村一位老教师,用风趣的顺口溜说出了群众对驻村工作组的认可:“不用开口都清楚,百姓欢迎工作组,为了我们奔小康,他们在这多辛苦,访千人进百户,与咱百姓同吃住,穿布鞋爬山路,为了群众早致富……”

相关新闻

衡水哈院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6-11-25 15:12:36

今年以来,衡水市哈院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最好课堂和战场,驻村工作队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社会事业,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工作队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组为山区脱贫建新功

2016-11-23 11:31:54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组今年2月24日进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以来,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积极推进科技帮扶,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邢台焦村驻村扶贫队 突出“精准”抓项目

2016-11-16 14:41:20

近日,在南和县郝桥镇焦村,来自市纪委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孟亚新带领工作队员李志伟、张伟逐一走访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过冬准备情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