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派刻铜艺术传人宋国柱方寸之间任驰骋

2016-11-28 09:1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0月31日,宋国柱刚刚被文化部中国艺术文化指导评定中心授予“一级美术师”称号。

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10月31日,宋国柱刚刚被文化部中国艺术文化指导评定中心授予“一级美术师”称号。今年58岁的宋国柱是衡水饶阳人,冀派刻铜艺术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代刻铜大家有“南孙北宋”之说,“南孙”指的是浙江海宁孙梦臣,“北宋”便指的是宋国柱。11月17日,在宋国柱位于衡水市区报社街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这位被称为“老神”的刻铜奇人。

宋国柱说,他自幼喜习书画,年轻时曾在北京卫戍区服役,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面授。退伍后在北京从事衡水内画销售,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

“当时内画销售生意下滑,经理便对我说,现在铜钱市场很火,你去乡下搜集铜钱吧。”宋国柱说,在各地搜集铜钱期间,他无意中搜集到一些铜墨盒和铜镇尺。墨盒上都刻着书画,刻工非常漂亮。宋国柱觉得他与金石之间有某种契合,自己有写意画基础,适合刻工不太繁复的刻铜。他打定主意,毅然决然投身到了这一领域。

近年来,宋国柱的创作已臻化境,不仅数量多,而且精品迭出。“宁肯一分钱不挣,也不会应付”,对艺术执着的宋国柱恪守着做人的准则、创作的准则。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生活气息深厚,生动传神,广受人们喜爱。

相关新闻

手工刻铜传承人宋国柱在衡水境园课徒授艺

2016-05-01 22:00:05

今日上午,衡水刻铜爱好者云集于衡水温商会馆的境园内,河北非遗手工刻铜传承人宋国柱在此间课徒授艺,向弟子以及本地刻铜爱好者传授刻铜技法,为曾经濒临失传的冀派刻铜传接薪火。

第五届全国刻铜艺术同仁雅集盛会亮相衡水

2015-11-03 14:21:18

(记者崔书范)10月31日,第五届全国刻铜艺术同仁(衡水)雅集暨东明美术馆揭牌仪式在衡水市东明古玩城举行。手工刻铜兴起于清末民初,多以铜质文房用品为载体,比如铜墨盒、铜镇尺等,在铜质文房用品或其他铜质器物上或刻山水、花鸟等图案,或刻名言诗句。

衡水东明美术馆开馆首迎2015中国刻铜雅集盛会

2015-11-01 19:26:36

10月31日,第五届全国刻铜艺术同仁(衡水)雅集暨东明美术馆揭牌仪式在衡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刻铜艺术家、收藏家齐聚一堂展示艺术珍品。冀派刻铜艺术传承人、著名刻铜艺术大师宋国柱现场表演刻铜艺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