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四区受理不动产登记 现有房产证仍有效

2016-11-28 10:09:53 来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按照不动产登记“不变不换”的原则,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而村证房、小产权房目前依然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成立

    今起邢台市四区受理不动产登记

    现有房产证仍有效,不变不换,两证并行

    11月27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成立。自今日起,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受理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大曹庄管理区范围内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开始颁发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今后市民在办理房地产登记等手续时将领到新版不动产权证书。

    按照不动产登记“不变不换”的原则,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而村证房、小产权房目前依然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

    不动产登记类型包括十类

    11月27日上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市级不动产登记正式启动。该中心位于桥东区泉北东大街311号“泉北泉商务广场”二层。

    记者了解到,该中心下设38个业务窗口,不动产登记类型主要包括十类: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其他不动产权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暂仍由原发证机关办理,按国家政策设置5年过渡期,过渡期满后纳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登记。

    “成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是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多头管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有效举措。”市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霍光浩说,截止9月28日,市本级及17个县(市)已全部开展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停发旧证,颁发新证”的任务目标。

    现有不动产权证继续有效

    不动产统一登记开始后,是否意味着大家手上的房产证和土地证等产权证,都要换成不动产权证书?

    对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也就是说,新版证书和旧版证书在一段时间内并行有效,等到需要进行房屋产权变更或买卖房屋时再逐步更换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

    不过新购房屋首次办理产权证,申请办理产权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时,不动产登记中心将逐步换发新的不动产证。

    值得注意的是,不动产登记并没有对小产权房“网开一面”。“小产权房是非法的,不动产登记不可能改变土地性质,市民购买的村证房、小产权房,目前依然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必须在国家对小产权房的处置有了新的政策,处置完成之后,才会考虑是否可以纳入不动产登记范畴。”工作人员说。

    房产证、土地证“双双下岗”

    今天开始,桥东区、桥西区、开发区、大曹庄管理区4个区的百姓新申请办理的将不再是过去的“房产证”,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证将合二为一,统一登记到不动产权利证书上,即两证变一证。

    邢台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百姓生活将有哪些影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登记制度将有利于保护个人产权;办理手续更加便捷,买卖房屋时不必在土地、房屋等多个部门来回跑;交易更加安全,查询不动产的产权归属,有助于解决“一房多卖”风险;另外还可以保障农民财产权利,农村土地作为集体土地的一部分也将纳入登记,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记者 冀文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失信者将被限制购买不动产

2016-11-26 09:17:51

恶意欠薪、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逃税骗税、骗取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在石家庄,这些都将被记录到个人信用信息中,失信者也将面临限制出境和限制购买不动产、乘坐飞机、乘坐高等级列车和席次、旅游度假、入住星级以上宾馆等惩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