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县灾区30万斤苹果滞销 “河北老李”忙跑销路助解围

2016-11-28 18:4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浆水苹果是邢台县浆水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受7·19洪灾影响,浆水镇大量苹果滞销,如何卖出去成了果农们棘手的难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救灾英雄——“河北老李”挺身而出,跑前跑后帮果农解决燃眉之急,让他们重燃希望。

李英俊拿起一个苹果,思绪万千。

志愿者离开时购买了5箱苹果。

李英俊在介绍苹果的基本情况。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会武 见习记者张晓旭文/图

    新闻提示

    浆水苹果是邢台县浆水镇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受7·19洪灾影响,浆水镇大量苹果滞销,如何卖出去成了果农们棘手的难题。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救灾英雄——“河北老李”挺身而出,跑前跑后帮果农解决燃眉之急,让他们重燃希望。

    ■邢台县灾区大量苹果滞销

    初冬时节,在邢台县浆水镇南口村,看着家里滞销的苹果,不少村民都愁眉苦脸。“家里堆着好几千斤苹果,卖不出去可咋整?”村民马重武叹气道。

    浆水镇地处邢台市南部太行山深处,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对发展苹果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镇发展苹果种植面积2万亩,是河北省南部最大的苹果集散地。

    浆水苹果以色泽艳丽、果面鲜洁、酥香浓郁等特点而备受青睐,因而,卖苹果成为了当地很多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每年霜降时,正是苹果收获的季节,一般到了这个时候,商贩们就会在南口村里大量收购苹果。

    可今年,南口村里鲜见商贩的身影,多的是每家每户堆积的苹果。村民冯春雷介绍,受7·19洪灾影响,不少果树树根裸露在外,树叶掉落,对苹果的成长有一定影响。此外,9月下旬,当地下了一场冰雹,导致不少苹果受损,没了卖相。“果农都在发愁。”

    ■“河北老李”帮助果农跑销路

    看着村民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救灾英雄——“河北老李”李英俊又站了出来,“别急,有我在,我帮着大家卖!”

    提起李英俊,村民们交口称赞。年近花甲的李英俊是南口村人,是我国最早一代汽车技师,他曾冒着生命危险,在雅安、汶川、邢台参与抗震、抗洪救灾。

    李英俊本人也先后荣获“邢台县道德模范”、“邢台好人”、“感动雅安十佳魅力人物”、“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喜欢别人称呼他为“河北老李”,因为这样感觉十分亲切,并且他还自称是共和国义工。

    南口村共214户,650口人,耕地600亩,村民以苹果为主要收入。7·19洪灾中,该村360亩果园被冲毁,果树受损严重。

    老李的家乡南口村在洪灾中遭难,看着村民们因为苹果滞销而发愁,老李萌生了一个想法,“帮卖!”

    老李说,经过走访发现,今年滞销的苹果大概在30万斤左右,他先是把自己家的苹果低价出售后,就把所有的身心全部用在了帮村民卖苹果。他曾经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拉着苹果去往邢台市、南和、威县及平乡等地寻找销路,5天跑了2000公里。虽然有效果,但面对村里30万斤的苹果,还是杯水车薪。

    ■爱心志愿者帮忙卖苹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听闻此消息后,伸出援助之手,联合多家爱心单位,在天一广场设立了“爱心苹果售卖点”,帮着受灾果农进行“爱心售卖”。

    11月25日上午,在天一广场前,几顶红色帐篷之下摆放着几张桌子和成箱的苹果,一面写有“爱心苹果销售点”的红色条幅格外显眼。20余位身穿红色马甲的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志愿者在寒风中向过往的市民介绍苹果。

    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秘书长韩林璋说,听说灾区果农的苹果遭遇滞销,11月16日,他曾驱车赶往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而后,通过和城管、家乐园协商,在天一广场前设立“爱心苹果售卖点”来帮卖苹果,而这个活动,将会持续到本周日。

    韩林璋称,当天共拉来了8000斤苹果,不少市民参与了购买,但是仅靠这个办法,还远远不够,下一步,他们打算在市区设置3处“爱心苹果售卖点”,并且跟各个社区联系,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售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忙着挑选苹果,当日售卖的苹果每一斤价格为1.5元、1.75元以及2元。吴翠茹大妈手提两袋苹果说,她的家人最爱吃浆水苹果,以前都是专门去浆水买,现在在市里碰见了,就多买点。“帮帮果农,还让我们省了路费。”

    志愿者王传双在临走的时候,还买了5箱苹果,“能帮一点是一点。”

    ■不收手,直到卖完为止

    李英俊告诉记者,往年,浆水苹果根本不愁卖,到了收获的季节,邯郸、石家庄、沧州等外地小商贩会来大量收购,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将苹果卖个差不多。

    因为年迈和能力有限,大部分村民都是等着收购商上门。没有人上门,就意味着失去了收入来源。除了南口村,水门、寨上、坡子峪等多个村庄的果农,也在日复一日的等待与焦虑中渡过。而其中不少认识老李的村民都联系了老李,希望获得帮助。

    老李说,他先是帮着那些特困户、军烈属卖,然后是受灾严重及普通果农。他多方联系,找媒体,找商家,经过一番波折,30万斤滞销苹果,如今还剩下20来万斤。

    在天一广场,记者看到,老李随身带着一沓稿纸,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一些东西。前面是人名,后面则是一串数字。老李说,这是求助果农的基本信息,在每个人名后面记得是他们家中苹果存有量及价格,如果卖完了,就在后面打个对勾。

    在媒体、志愿者的共同帮助下,苹果在一箱一箱减少,但老李的心始终是放不下来,他说,村民们唯一的收入来源不能断,不然他们冬季取暖也会受到影响,过年也过不好。希望扩大影响,寻找更多的销路,早日帮大家解决难题。“不收手,直到卖完为止!”

    如果您想帮助这些灾区的果农,请联系李英俊,电话:15226876175。

相关新闻

求助!3000斤山楂滞销愁坏七旬老夫妻(图)

2016-10-21 22:36:34

定州市李亲顾镇南边有一片山楂果园,时至金秋,山楂树上已硕果累累。今年已经72岁的赵彦军,是这片果园的主人,但老人看着满树的山楂果却高兴不起来。赵彦军和老伴都已年过七旬,且身体都不太好,如今上树摘山楂越来越困难,无奈他把嫁到外村的女儿赵丽也叫回来帮忙。然而最让老两口发愁的是山楂的销路。

雨情连连愁坏果农两万多斤葡萄滞销

2016-08-17 09:00:20

今年入汛以来石家庄雨情连连,各地受灾严重,甚至波及瓜果市场,不少果农的水果面临滞销困境,南高基的梁云瑞就是其中一户。眼下,老梁的葡萄园还剩下两万多斤葡萄苦无销路,不少已经烂在了地里。眼看着成批的葡萄在大雨侵袭之下将加剧腐烂,老梁恳求大家帮帮忙,尽快把已经成熟的葡萄销出去。

魏县沙口集乡鲜桃滞销 盼客来

2016-07-15 16:09:32

由于南方水灾,往年大量销往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等地市场的鲜桃滞销,希望各地客商前来收购销售这里的优质鲜桃。

信息闭塞致河南民权山药滞销 每户积压上万斤

2016-04-08 09:34:10

近日,南开大学一教研团队到该地考察时发现当地山药大量滞销,每户家中堆积上万斤,目前该团队已助其售出5000斤。

秦皇岛抚宁区滞销苹果两天时间卖出数万斤(图)

2016-03-21 15:48:18

从无人问津,到卖出数万斤苹果,仅用了不到两周时间……3月18日,秦皇岛抚宁区抚宁镇坟坨管区的果农徐桐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多亏大家帮衬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