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涉县“新愚公路”通车 为5村庄7000多村民打开致富通道

2016-11-29 08:0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冯晓广、李长江)“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儿更足了!”近日,涉县全长12.5公里的“新愚公路”建成通车,为地处深山区的关防乡后池村等5个村庄、7000多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通道。

    为早日摘掉“穷帽”,今年初,涉县后池村村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靠双手凿石垒堰、开山修路,建成一条通往村庄后山的路,被称为“愚公路”。该县交通部门在为村民修路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启动了“出山路”谋划建设。

    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富魁介绍,原来连接5个村庄的出山路为乡级道路,路面狭窄、坑洼不平,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和农村经济发展。为促进山区早日脱贫,县交通部门把这条路列入东部农村路网建设计划,道路起点位于武安市与涉县交界处,途经后池、前池、曹家、后岩、前岩5个村,终点与省道邢合公路相连。为弘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新愚公精神,这条出山路被命名为“新愚公路”。道路建成后,村民去往县城由以往近3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

    “按正常工期,这条路应在今年国庆节前通车,但‘7·19’特大洪灾冲毁了多处路基,导致工期延后。”王富魁介绍,洪灾过后,他们调整设计方案和建设标准,路面由4米拓宽为6.5米,挡墙由干砌工艺改为片石浆砌,提升了道路抗灾能力,并将对沿线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加快脱贫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