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新区经济稳步提升 前10月财政收入完成88.1亿元

2016-11-30 08:41: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今年前10个月,渤海新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37亿元,分别超时间进度2.7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渤海新区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充分表明渤海新区港口、空间、区位、交通、产业、政策等发展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

    前10个月,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8.1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占沧州总量20%以上;共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31个,总投资2939亿元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晓乐、皮家琪 河北日报记者周万良)今年前10个月,渤海新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8.1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3.37亿元,分别超时间进度2.7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渤海新区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充分表明渤海新区港口、空间、区位、交通、产业、政策等发展优势正在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

    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增长极,渤海新区狠抓项目建设、开放招商、城市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激发经济运营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区域经济在沧州乃至全省的比重稳步提升。前10个月,渤海新区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占沧州总量20%以上,增速均高于沧州市平均水平。

    项目建设始终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今年以来,渤海新区把重大项目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产业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集群化为主要方向,共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31个,总投资2939亿元。由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和动物营养品制造商美国嘉吉公司投资的嘉好粮油等62个重点项目顺利竣工或投产;由中冶京诚公司投资的国内最大吨位非公路矿用自卸车等155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工;中铝集团与神华集团建设的年产400万吨氧化铝、石家庄四药公司建设的医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开放招商是促进产业聚集、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源。对此,渤海新区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借助国内、国际两个资源,积极开展全员招商。在实际工作中,渤海新区招商系统深化定量考核,推动开放招商工作全面开花。其中,招商一局建立绩效考核积分制,明确个人工作任务及相应分值,对季度积分倒排人员进行约谈。这项制度实施以来,招商一局在50天内对接项目70个、签约17个。招商二局把招商基础任务量和签约量列为考核内容,划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考核等级,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截至目前,这项制度已为他们揽得14份项目大单。前10个月,全区共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27个,同比增长267%,已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年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500个以上的目标。

    打造现代、繁荣、秀美、和谐城市,加快构建一主两副多点城市格局。今年以来,渤海新区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区和国家园林城市为载体,集中开展规范围挡、绿化、亮化、规范交通秩序等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尤其在依法拆违和国有土地清场专项行动中,渤海新区共拆除违建9470处、近300万平方米,为城市发展清理出约2.2万亩的宝贵空间。同时,渤海新区大力发展城市经济,重点培育和发展商贸、金融、设计、咨询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打造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代表的商务聚集区。当前,沧海文化主题公园、海鲜一条街、水产品交易中心、旅游码头等一批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形成了大型企业稳步发展、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科创企业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其中,在引导传统骨干企业“二次创业”方面,渤海新区先后推进100万吨PX项目;促成山西阳煤集团与北京航天长征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煤制气项目;实现了神华集团新项目机车车辆检修中心的竣工投产。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渤海新区重点启动了现代服务、金融服务、电商创业等十大双创中心建设,渤海新区双创中心即将投用。科技激发生产力,截至目前,渤海新区已累计申请各种专利1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0余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3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渤海新区积极抢抓国家加大有效投资的机遇,谋划推进了总投资531亿元的257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依靠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渤海新区在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冶金装备等九大功能园区的基础上,又规划建设了北京科创、健康食品、新材料、商务等多个“园中园”及韩国产业园、中欧产业园等“国别园”。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渤海新区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转移的难得机遇中抢得先机,建立了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截至目前,已有68家生物医药企业签约落户,其中20家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

“无人机”项目落户沧州渤海新区总投资5亿元

2016-11-11 09:51:15

11月8日,渤海新区管委会与中国无人机协会签订投资合同书,双方将共同打造无人机产业园。

渤海新区交警部门应对雾霾等恶劣天气保交通安全

2016-10-26 10:31:50

近日,渤海新区交警部门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渤海新区与杜伊斯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2016-10-26 10:00:05

日前,渤海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市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渤海新区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2016-10-26 09:53:09

去年以来,已累计承接生物医药、石油化工、汽车装备、港口物流、科研院校等领域京津合作项目208个,总投资2083亿元。其中,与北京合作项目171个,总投资1982亿元,所占比重均达到了95%以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