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温塘镇大米峪村民感恩刘湘贵再捐13万

2016-11-30 09:46:29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探访灾区,记者进入平山县,首先来到平山温塘镇。“7·19”洪灾期间,温塘镇多个村遭受洪水侵袭。再来到这里,许多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路还是房子,全部焕然一新。

曾被洪水冲毁的道路以更高的标准通车。

灾区群众过冬菜充足。

闫女士家的新房即将入住,抱着孙女的她一脸喜悦。

    探访灾区,记者进入平山县,首先来到平山温塘镇。“7·19”洪灾期间,温塘镇多个村遭受洪水侵袭。再来到这里,许多村的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不管是路还是房子,全部焕然一新。过冬的煤有了,过冬的菜有了,走在宽敞的大路上,村民那一张张笑脸上,有感恩,更有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憧憬。

    文/燕赵记者 南开宇 苗静 图/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李青

    现场

    刘湘贵老人又为建桥捐款13万

    在温塘镇大米峪村,被洪水冲毁的房屋拆的拆、修的修。这次洪灾,大米峪出村的三座桥被冲毁,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题,本报联合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为村子重修断桥,其中第一座桥早已开始施工。可进入9月以来,因雨水较多,河水水位猛涨,导致施工现场与原桥位置道路全部被淹,施工只能暂停,待到水位降下才能重启修桥。

    大米峪村村支书表示,受灾后得到社会各界和政府的帮助,村民们感谢万分。尤其是在“善桥行动”中积极捐款的刘湘贵老人。最近,刘湘贵老人因病住院几次,日前更被医院下发了“病危通知书”,但在病床上,刘湘贵老人依然记挂着大米峪村的情况,在前些天捐出5万元后,这两天刘湘贵老人再次捐款13万元。被感动的村民代表前往医院看望重病的刘湘贵。刘湘贵老人表示,这里的村民太不容易了,他们为新中国为岗南水库做出了牺牲,我就想帮他们重建断桥。“虽然我的生命可能不会很久,但我一定努力治病。如果我真走了,希望把骨灰安放在大米峪村,我现在很想念那里的乡亲们!”刘湘贵老人说。

    新修的道路和水井 比灾前还好

    从温塘镇驱车往西南方向行驶,通往板山村的公路平坦而宽阔,一直延伸到板山村的旅游景点红崖谷。这条路是灾后按照二级路的标准重新修建的,只有路边被石块等覆盖的田地,还保留着4个月前洪水肆虐的痕迹。

    说起4个月前的这条路,村民们无不感慨万千。“刚来山洪时,整条路都断了,村里的事汇报不出去,只能靠人双腿又走又爬。”板山村会计贾金龙说,灾情汇报出去,镇里立刻派人走着过来调查。由于当时水、电、路均断,各家留存的粮食不足,所以政府最先做的除了救人,就是抢通道路,以便将物资运进来。灾后没几天,路临时能过车了,又过了些天,各种大型机械开进来,修路工程正式启动。于是,如今才有了这条美丽的柏油路。

    在村边的田地中,两辆铲车正在作业,清理石块、恢复耕地。一座新建的小房子矗立在田地中央,房子旁是一个直径6米多的圆形水泥平台,在冬日的旷野中很是显眼。贾金龙高兴地说,这是新修好的机井,小房子是消毒室。板山村原有11口饮用水井、80多口浇地井。今年的洪水冲毁了7口饮用水井。一个多月以前,这7口井陆续被重修,不仅浆砌封顶,还建了消毒室和蓄水池,这在以前可是没有的。

    板山村有312户1070人,被温塘河一分为二。今年7月19日洪水来临时,村里的两座桥都被冲塌,河道内遍布从上游冲下来的泥土、巨石、大树。4个月后,11月28日中午,早已恢复如初的温塘河在冬日的阳光下静静流淌,河道内只有淤泥和很少的水。在板山村村口,一座当时塌了一多半的桥已被用土垫高,临时修复供村民们出行。规划设计院的工作人员刚刚现场测量了水流量等数据,为重建断桥做准备。河道两侧,400多米的护村坝和顺水坝都是新建好的,绝对坚固。

    河东岸就是板山教学点,从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稚嫩的读书声。贾金龙指着墙上的印记说,当时,整个校园里泥沙、杂物有一米多高,教学楼全部进水,老师宿舍床上的被子都泡了。8月底,教学点率先恢复,没有影响孩子们9月1日正常开学。眼前的校园,地面全部重新硬化,校舍重新更换门窗等各种设施,水泥地面宽阔平整。

    感恩

    新房即将入住 村民们笑了

    在温塘河西岸,板山村50岁的闫素英正仰头看着工人们给自家的新房吊顶。新盖的房子有3大间,正在装修中。闫素英打算明年春天再刷墙:“地暖已经安好了,最多再等一个月就能住进去啦!”以前,闫素英老两口和大儿子一家四口住在这里,再加上她的老公公和女儿,总共有8口人,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还开着一个小卖部。7月19日那天,洪水来临前,他们全家17时许就被村干部转移到安全地带,19时,洪水咆哮而至。她家大小16间房子,有12间被洪水冲走,什么都没剩下。

    洪水过后,闫素英和家人住到了不远处的小儿子家。虽然住得挺挤,可闫素英很知足:“虽然遭了灾,但这几个月来吃穿都不愁,政府和社会上的好心人都惦记着咱们呢!”她领着记者看家里储备的煤和过冬的白菜,笑呵呵地说过冬根本不用愁。新房入住后,闫素英还要把小卖部重新开起来,“有盼头,咱就知足!”

    据了解,在板山村的14户房屋受损户中,房屋或倒塌或受损,目前已有5户重建房屋,其余的根据受损情况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复。闫素英家所在的河西岸边,有五六户村民的房子受损,目前都有相关补偿和重建计划,许多人家已经在原址或另选的地址重建家园。

    数据

    饮水工程已全部完工

    目前,板山村等5所学校、3所幼儿园投入资金91万元完成所有清淤、整修围墙、维修屋顶等基础设施重建工作。鉴定为B级以上危房74户,其中D级危房36户,涉及五保户3户、低保户8户、贫困户3户、其他户22户、C级危房13户。需要重建的危房除异地重建的3户外已全部完工,异地重建的危房将在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

    饮水方面,灾后重建安全饮水工程涉及21个行政村,人口9565人,铺设管道19.873千米,安装消毒设施34套,总投资446.22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此外,全镇43个村的水毁道路41.55公里,水毁大小桥梁49座,现筹措资金378.3万元,目前已完成13.08公里水毁公路的重建。自筹资金重建桥梁4座。

    目前温塘镇已完成第一批水利工程,共清理河道3780米,加固堤坝1820米,修复水利用井29口。板山河道清理已经开始施工。

    截至目前,温塘镇已发放临时救助53.7万元,过渡安置资金16.02万元,发放近60万元的救灾物资,解决了重建过程中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重灾群众的食宿问题。

    采访手记

    精神力量撑起家园建设

    说起平山县温塘镇,人们都知道那里的温泉很出名。4个月前,走在温塘的路上,随处可见倒塌的房屋。4个月后,那些房屋都换成了新的,而且比以前更美丽。受灾村民没有坐等,他们用勤劳的双手重建家园,用不屈的精神掀开新的篇章。

    受灾之初,板山村60岁村医闫新顺用一根扁担将村卫生室的医疗用品、村民健康档案抢救出来,保护了国家财产安全,用肩上小小的扁担挑起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的道德情怀和职业担当。如今,老村医仍在为村民服务,无数个闫新顺站了出来,一起重建家园。板山村已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相信不久的将来,板山村将变得更加璀璨。

相关新闻

平山:荒坡建起产业带 精准到户脱贫忙

2016-11-30 08:15:26

初冬时节,位于平山县三汲乡西金山村荒坡上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五六台轰鸣作业的大型机械,上百位群众在地里挖坑、栽植两三寸长的小苗苗。与此同时,牡丹籽油、丹皮中草药等附属产品深加工项目的基础设施筹建已开始选址。精准化建设油用牡丹基地,是该县以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的缩影之一。

平山县平山镇扎实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2016-11-29 09:32:23

为改善大气质量,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平山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利剑斩污”行动

天平山五彩“枫”景美如画

2016-11-29 09:21:41

天平山位于苏州古城西郊,是我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因其枫叶颜色鲜艳纷繁,素有“五彩枫”之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