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艾滋病疫情通报:今年全省报告病例男女比12.2:1

2016-11-30 10:01:5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为0.01%。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王凤伟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为0.01%。现存活病例居全国第22位;疫情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今年报告病例男女比为12.2:1;全省所有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

    疫情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

    河北省疾控中心通报显示,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为0.01%。现存活病例居全国第22位。二是年度报告病例数仍在增加,2016年至今新报告病例数较2015年同期上升15.9%。但新发感染维持相对稳定状态。三是经性传播持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上升较快。2016年其所占比例高达68.3%。四是地区差异较大,全省所有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现存活病例超过100例的县(市、区)有12个,石家庄、保定两市报告病例最多,占全省总数的37.1%。五是疫情仍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2016年报告病例男女之比为12.2:1。

    专项经费增至每年700万元

    我省已建立起“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省、市、县政府成立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0年的200万元逐步增加到了每年700万元,2015年起,全省共培育21个社会小组和非政府组织申请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累计500余万元,涵盖男男性接触人群、失足妇女、感染者等干预和关怀救助工作。

    所有乡镇卫生院设了检测点

    我省已设立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70个,包括失足妇女、男男性接触者、青年学生等9类人群,每年监测近3万人,对每例病例实施电子化管理。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由2011年的365个增加到目前的612个,在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点,2016年至今全省检测各类人群4601272人次,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的比例由2011年的27.8%提高到目前的63.7%。

    强化综合干预方面,重点做好男男性接触者、失足妇女、感染者和病人等的面对面咨询、宣教和检测等综合干预措施。2016年至今,全省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48万人次,暗娼人群HIV抗体检测率达到91.3%,男男性接触者HIV检测率达到97.9%。我省美沙酮门诊扩展至4个,入组人数达到641人,维持治疗保持率66.2%。

    为5600名病人实施免费治疗

    “四免一关怀”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我省自2003年启动抗病毒治疗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治疗经费6200万元,至今为5600名符合条件的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病死率由2002年的15.9%下降到目前的2.06%。今年我省抗病毒治疗与管理全部移交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确保了抗病毒治疗依从性和治疗效果。

    相关链接

    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该去哪里检测?

    河北省疾控中心:全省所有县(区、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可以提供艾滋病抗体检测,检测是免费的、保密的。截至目前,我省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建立了艾滋病快速检测点,也就是说在基层、在农村也能获得艾滋病检测服务。目前,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不仅提供免费的检测,还可提供心理救助,答惑解疑。

    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有哪些关怀救助政策?

    河北省疾控中心:“四免一关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艾滋病防治最有力的政策措施。“四免”指的是:1.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一关怀”指的是: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人。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相关新闻

艾滋病保持低流行态势 河北全人群感染率为0.01%

2016-11-30 07:13:39

11月29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我省构建覆盖全省的艾滋病防治网络,设立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70个,每年监测近3万人。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由2011年的365家增加到目前的612家,在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点。

李克强:继续将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6-11-29 21:46:30

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