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群众身边建起贴心“楼栋党支部”

2016-11-30 10: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截至目前,共组建覆盖城区“楼栋党支部”278个、单元党小组591个,选配楼院长2432名,承担起基层信息员、民事调解员、计生服务员、环境整治员、政策宣传员、为民便民员“六员”职能。

    邯山区农林二社区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党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魏晓光、韩艳萍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邯山区农林二社区党总支从创新体制机制、组织设置、工作方式等方面入手,通过“党员”变“学员”、“独唱”变“合唱”、“真空”变“阵地”、“被动”变“主动”等4项机制,夯实基层党建。今年,邯山区大力推广农林二社区党建经验,截至目前,共组建覆盖城区“楼栋党支部”278个、单元党小组591个,选配楼院长2432名,承担起基层信息员、民事调解员、计生服务员、环境整治员、政策宣传员、为民便民员“六员”职能。

    “党员”变“学员”。农林二社区开展“8号之声”活动,将每月8日定为党员教育活动日。今年初,农林路71号院因物业费缴纳不及时,物业公司撤离,院内垃圾成堆,路灯不亮,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8号之声”活动中,楼栋支部党员陈宝义在党员议事环节提出这个问题,经过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这一问题妥善解决。

    “独唱”变“合唱”。农林二社区党总支以创建社区党建联络站、党员责任区为平台,形成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员共同参与的组织网络,调动社会单位和社区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性,“独唱”变“合唱”。今年“7·19”特大洪水,天水小区临街1号楼地下室都是齐腰深的水。在20多名党员带动下,居民们有的加入清除地下室队伍,有的送饭菜,很快将地下室的积水清空。

    “真空”变“阵地”。一楼几十户,户户不来往,是社区楼栋居民的“真空通病”。农林二社区党总支在社区13个楼栋建立党支部,发展56名楼院长,培树70余个党员中心户,发展了一支集信访员、民调员、信息员等功能于一身的楼院长队伍。在此基础上,开展创建“五型五在”楼栋党支部活动:“五型”即先锋、和谐、夕阳、环保、文明楼栋党支部;“五在”即党员活动、环保绿化、矛盾调解、邻里互助、文化娱乐在楼栋,深化“楼栋党支部”内涵。

    “被动”变“主动”。为解决“上班族”后顾之忧,农林二社区开办“四点钟课堂”,组建了一支以大学生、律师、“五老”人员等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每天16时为放学后的社区儿童提供学习和生活辅导。为让社区弱势群体有所依靠,该社区建立“帮办中心”,围绕鳏寡孤独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开展服务;社区还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居民群众提供代办服务。陈爱丽、陈世强姐弟均患重度残疾,父亲90岁高龄,社区干部为他俩办理低保,从申请到拿到低保存折仅用半个月时间,姐弟俩没跑一步路。

相关新闻

邯郸警方开展专项行动 打击非法小广告

2016-11-30 10:32:45

该市巡警支队结合巡防任务,按照“网格化”巡防要求,重点加强次干道、居民小区、路灯杆等部位巡逻密度。

邯郸出台洗车场管理办法 取缔违规洗车点

2016-11-30 10:31:21

办法规定,洗车场作业区应划分洗车区、擦车区与等候区,不得占用公路、城市道路、公共绿地或者其他公共场地。

邯郸市青年中心入选首批全国示范性“青年之家”

2016-11-30 10:29:09

动员爱心企业、组织志愿者为青年提供“点单式”服务,目前已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420余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