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19家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

2016-11-30 11:22:57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薇
日前,沧州中铁装备、液化空气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通过省、市专家验收,数据成功传送至省能源在线监测平台。

    日前,沧州中铁装备、液化空气等10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通过省、市专家验收,数据成功传送至省能源在线监测平台。至此,我市有19家重点用能单位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

    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以计量检测为技术支撑,是基于物联网的在线计量检测技术在节能降耗领域的应用,从用能环节的各个节点进行实时的能耗量值数据检测、统计和分析,进而从精细的、微观的角度去科学分析用能情况。通过为各用能单位提供实时的水、电、气、油、煤等能源的各分项能耗量值数据、节能现场测试与诊断等服务,帮助用能单位实现最佳能耗效益,同时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助力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

    为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市质监局积极引导企业配备符合采集和监测要求的能源计量器具,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的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培训班,取得“能源计量管理员”资格证书,夯实能源计量管理基础。深入重点用能单位,重点检查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是否完善,能源计量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及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等情况,共查找出相关企业在能源计量管理制度制修订、能源计量目标策划以及能源计量审查等方面的问题126项,积极提出节能技改意见并帮助企业整改。

    自实施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以来,沧州中铁装备等企业节能效益明显。“以前企业没有计量采集系统,都是人工抄表,费时又费力。如今,每个流程装上计量仪器后,就相当于有了一双智能‘眼睛’,数据一目了然,需要哪些数据,点开计量系统就能看到,方便又准确。每个环节的能源消耗情况,都逃不过这些‘眼睛’。”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计量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该公司正在积极建设能源计量管理中心项目,“中心建成后将对中铁能源系统统一调度、优化煤气平衡、减少煤气放散、提高环保质量、降低吨钢能耗、提高能源管理水平起到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预计每年可实现节能折合标煤约22万吨。”

    “能源计量事关全市的节能减排工作。”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计量管理工作,协助更多企业实现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为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城市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持。(张肖微)

相关新闻

沧州盐山大学生毕业后户口可以转回原籍

2016-11-30 09:18:10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盐山大学生毕业后户口能否转回原籍”的问题。沧州市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毕业后户籍回到原户籍地市可以的,但户口性质已为非农业,故不能成为农业户口。

民生银行沧州分行“重拾长征精神,激发内生动力”行庆七周年健步走活动圆满落幕

2016-11-29 14:42:01

为庆祝民生银行沧州分行成立七周年,丰富员工“家园文化”内容,增强团队凝聚力,11月26日由沧州分行工会牵头组织开展了“重拾长征精神,激发内生动力”行庆七周年健步走主题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