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北艾滋病通报病例男女比12.2:1 关于艾滋这些你必须知道

2016-11-30 16:5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现存活病例居全国第22位;疫情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今年报告病例男女比为12.2:1。

    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突出预防是对抗艾滋病的重要内容,号召全民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的流行。河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了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现存活病例居全国第22位;疫情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今年报告病例男女比为12.2:1。

    ●疫情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 男女比为12.2:1

    河北省疾控中心通报显示,我省艾滋病疫情呈现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整体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全人群感染率为0.01%。现存活病例居全国第22位。

    二是年度报告病例数仍在增加,2016年至今新报告病例数较2015年同期上升15.9%。但新发感染维持相对稳定状态。

    三是经性传播持续成为最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上升较快。2016年其所占比例高达68.3%。

    四是地区差异较大,全省所有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现存活病例超过100例的县(市、区)有12个,石家庄、保定两市报告病例最多,占全省总数的37.1%。

    五是疫情仍以20-49岁青壮年为主,2016年报告病例男女之比为12.2:1。

    ●防治艾滋,河北在行动

    >>专项经费增至每年700万元

    省级艾滋病防治专项经费从2000年的200万元逐步增加到了每年700万元,2015年起,全省共培育21个社会小组和非政府组织申请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累计500余万元,涵盖男男性接触人群、失足妇女、感染者等干预和关怀救助工作。

    >>所有乡镇卫生院设检测点

    截至目前,全省设立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70个,包括失足妇女、男男性接触者、青年学生、孕产妇等9类人群,每年监测近3万人。

    同时,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由2011年的365个增加到目前的612家,在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点,2016年至今全省检测各类人群460.1272万人次,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的比例由2011年的27.8%提高到目前的63.7%。

    >>为5600名病人实施免费治疗

    “四免一关怀”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我省自2003年启动抗病毒治疗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治疗经费6200万元,至今为5600名符合条件的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

    ●关于艾滋病,这些你必须知道

    >>怀疑感染了艾滋病,该去哪里检测?

    河北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建立了艾滋病快速检测点,也就是说在基层、在农村也能获得艾滋病检测服务。

    目前,艾滋病咨询检测门诊不仅提供免费的检测,还可提供心理救助,答惑解疑。

    >>艾滋病感染者/病人有哪些关怀救助政策?

    “四免一关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艾滋病防治最有力的政策措施。“四免”指的是:

    1.对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等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2.在全国范围内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的人员免费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3.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4.对艾滋病病人的孤儿免收上学费用;

    “一关怀”指的是: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病人。避免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专家提醒:应树立正确的艾防理念

    日常生活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同桌吃饭、共用餐具、咳嗽、打喷嚏;共同游泳或使用同一淋浴器淋浴;与艾滋病病人或HIV感染者在一起学习、工作;蚊虫叮咬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只要洁身自爱,保持固定性伴侣,坚持戴安全套,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牙具和剃须刀,便可有效预防艾滋病的感染。

    >>一图读懂相关知识

相关新闻

李克强:继续将我国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2016-11-30 08:50:49

国务院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11月29日在京召开。

石家庄十中:预防艾滋 关爱生命讲座进校园

2016-11-29 09:26:30

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进一步宣传艾滋病的危害,学习预防艾滋病的有关知识,石家庄市第十中学举行预防艾滋病知识讲座,校医魏瑞英向师生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的传播、治疗和预防知识。

大学生扮“艾滋病患者”求拥抱 宣传防艾知识

2016-11-28 13:47:09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11月27日,湖南南华大学同伴教育阳光站的5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以“艾滋病患者”的身份,向过往的行人索要拥抱,并希望和他们交朋友,以此进行“防艾”宣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