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学楼墙壁加厚13厘米 平山县古月镇四个月变化惊人

2016-12-01 10:39:4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薇
在今年“7·19”洪灾中,平山县古月镇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当时的古月随处可见冲毁的房屋、破损断裂的道路桥梁,电力、机井等损毁严重。让人意外的是,仅仅四个月后,当我们再访古月,所到之处,见到的是崭新的教室、宽畅的街道。

受灾村民刚刚入住新房。

古月小学新围墙建好,新浇筑的拦河坝更结实。

修复重建中的古月小学。

    在今年“7·19”洪灾中,平山县古月镇是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当时的古月随处可见冲毁的房屋、破损断裂的道路桥梁,电力、机井等损毁严重。让人意外的是,仅仅四个月后,当我们再访古月,所到之处,见到的是崭新的教室、宽畅的街道。

    燕赵晚报记者 苗静 南开宇 图/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李青

    回顾

    20个村靠雨水生活 10多个村成孤岛

    7月19日至20日,平山县遭遇特大暴雨,全县23个乡镇平均降雨量达290.6毫米,其中古月镇杨家湾村降雨量高达721.6毫米。受灾三天后,记者到达古月镇时,43个村中仍有30多个村电力未接通,停电超过85小时。有20个村饮水受到严重影响,当时村民大多靠积存的雨水生活,更有10多个村因道路损毁严重,与外界完全中断联系。

    还记得7月22日探访中古月村时,看到被洪水“袭击”的古月小学触目惊心的场面:校园的南围墙和东围墙被冲走,整座教学楼地面塌陷变形,学校里泥泞不堪,一楼教室内满是泥沙。校园门前的道路通往中古月村,但古月河上的漫水桥被洪水冲走三分之二,路边的房屋半悬在空中。当时,村民们最担心的是孩子们能否顺利开学,开学去哪儿上课。

    生死患难间 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

    7月22日,记者探访的古月镇普陀庵村,是17个被困孤村之一。进村的山路断了三处,每一段都有几十米长。4个月后,记者再探访这里时,这条进村路已经修通,人车通行无忧。

    古月镇的北杏园村有167户、645口人,甘秋河穿村而过,村民分布在河道两岸居住,中间一座石桥相连。“7·19”洪水,撼不动石桥,却让干部群众于生死患难间拧成了一股绳。洪水来时,汽车被冲走并漂了起来,巡逻到文化广场的村支书闫志平见状,组织王树平、李跃平、张建忠等几个村民找铁丝、大绳,然后带头跳进近两米深的洪水里,几个人摸索着硬是捆绑住两辆汽车,固定在电线杆和高处物体上,救下村民的财产。这里是重灾区,受灾后没吃没喝,出行困难。得知消息后,无数的爱心人士来到北杏园,为村民们送来各种救灾物资。当爱心人士的车队进入一片狼藉的村子时,村民们热泪盈眶,失声痛哭,冲着爱心人士深深鞠躬……

    现场

    重建的古月小学更美丽坚固

    位于中古月村的古月小学,如今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复重建。11月28日,记者刚走进校门,就看到了校园一角崭新的厕所。古月小学地处古月河西岸,今年的洪灾中,原来的厕所连同学校围墙等全部被冲毁。学校围墙外,新修的拦河坝墙是用钢筋水泥加固的,成为保护古月小学的一道有力屏障。

    学校的教学楼呈“口”字形四面环绕,站在中间,不时听到二楼的两间教室里传出嗡嗡的电钻声,两名施工人员正站在梯子顶端抹房顶。教室、走廊里堆放着各种工具和建材。二楼北面的一间教室里,地面平整,暖气、窗户都是新的。施工现场一位负责人说,整座教学楼的地基深挖了1.8米,重新加固,地面全部重做。以前的墙厚度为37厘米,现在加厚至50厘米了。有裂缝、沉降的非承重墙全部拆除,原来的木门窗也都换成了塑钢的。“重修后的学校,比灾前更加坚固、安全、舒适,孩子们上学的环境比以前会好很多!”这位负责人说,孩子们明年就可以回到这里上学了。

    从古月小学往东走约100米,进入中古月村就来到了古月中心幼儿园。当初这条进村的桥被洪水冲断,现在已经加固通车,古月小学1年级至4年级的200多名学生,被分流安置到这里。记者走进一年级教室,孩子们正在齐声朗读课文,虽然有点儿挤,但教室里很暖和。

    古月小学原是一所有600多名学生的寄宿制小学,洪灾过后,学生们被就近分流到附近甘秋、大地、西洪子店等几所学校或教学点。等明年古月小学重建好,孩子们就可以回到这所美丽的校园了。

    住进敞亮新房老两口好高兴

    塑钢门窗干净明亮,瓷砖铺就的地面平整舒适,五间新房看上去就敞亮。北杏园村70多岁的王月月、齐联书老两口,住进新房刚刚3天。“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住上新房!”王月月高兴地领着记者参观他的新家,老两口住在靠南一间屋子里,炉火烧得很暖和。另两间屋子里,靠墙放了一圈儿大白菜,是过冬用的。

    老两口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外地打工。7月19日晚发洪水时,他俩被困在家里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后来被村干部派人救出。原先的土坯房进水半米多深,床都被淹了,房子岌岌可危。8月份,他们拆了土坯房,两个多月的时间,五间新房就盖好了。

    王月月家对门是王春彦家,他家的房子正在盖,主体已经起来了,准备开春后再装修。7月份发洪水时,王春彦不在家,他的母亲在其他乡亲家里,想回家被拦下,这才躲过一劫。这件事儿王春彦一直记在心里,他非常感谢乡亲们的帮助。

    王月月和王春彦家这一片位于甘秋河南岸,是北杏园村受灾最重的地方。洪水肆虐时,水面一度比桥面高出了两米,破坏力巨大。在这场洪水中,21户村民的房屋被冲毁后重建,7户村民对受损房屋进行了维修,记者看到,沿甘秋河的河道重建了1500多米长崭新的护村坝。

    数据

    洪灾中古月镇降雨量全市最大

    “7·19”洪灾中,古月镇平均降雨量560.4毫米,居石市第一,古月镇受灾严重。其中,房屋倒塌722间,涉及31个村,191户、686人。严重损坏1141间,涉及32个村,254户、954人。一般损坏2119间,涉及31个村,401户、1597人。农作物受灾总面积15283.6亩,损坏塘坝54座,护村坝166处,护地坝138处,损坏机电井233座,损坏机电泵站190座,损坏村级灌溉渠道340处,水毁饮用水源井80眼,耕地8396亩,道路损坏217770米,桥梁87座,涉及43个村。

    古月人民没有被洪灾打倒,而是第一时间投入到灾后重建中。截至目前,古月镇新建大口井、管井25眼、维修2眼,新建蓄水池34座、维修1座,安装消毒设施54套。当前,25个村的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设备正在安装。5.8公里的护村坝工程已基本完工。

    灾后重建房屋51户,其中B级7户、C级12户,已全部完成维修;D级32户,已有20户完工,12户完成主体建设。古月镜内的国道、省道、县道等主要干线由交通局修建,已基本完工。14个扶贫村的通村路和主街道修建工程,12个村完工,其余村对冲毁道路进行了简易修补和加固,群众正常出行不受影响,交通局已对水毁道路进行勘测设计。

    采访手记

    重访是开始 关爱将继续

    “7·19”洪灾,破坏力之巨大让人颤栗。4个月后再访灾区,随处可见刚盖好的房屋,新修缮的校舍,以更高标准重修的道路、桥梁、水井……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但眼下短短四个月的变化,已经让人震撼。家园虽遭重创,受灾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守望相助的精神,更加令人动容。

    为期一周的“暖冬行动重访灾区”系列报道中,我们走访了今年7月19日遭受洪灾较严重的井陉、平山、赞皇、矿区等地的20余个村镇。所到之处,见证灾区的变化。关心群众冷暖,是晚报职责所在、爱心所系。探访灾区的报道虽然暂时结束了,但我们对灾区的关注和惦念却不会减少。未来,半年或一年后,我们还会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这里。寒冬已至,春节临近,灾区群众身暖心暖过得好,相信不止我们心安,所有读者都会心安。

    采访中,我们看到,所有重建的家园都比往昔更加坚固、漂亮。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重建家园,这些曾受灾的村镇会以更美丽的面貌重现世人面前。

相关新闻

平山县古月小学:备好教具迎接开学(图)

2016-08-20 08:18:08

8月17日,平山县古月镇古月小学的教师们正在清洗教具。受“7·19”洪灾影响,河北省共有3000余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连日来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受损学校灾后修复工作,施工人员和教师们抢时间、赶工期、抓质量,确保秋季学期如期开学。

生命之堤:平山古月中学教师8小时救出107人

2016-08-05 10:33:54

7月19日晚,平山县古月中学的教师们在洪水中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群体救人的英雄赞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