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丽君小镇”唱响“小城故事”(图)

2016-12-01 14:0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规划与建设,这个因是邓丽君祖籍地而闻名的小村庄已呈现出旅游景区“雏形”——丽君小镇。

村里的邓丽君雕像。

村里的邓丽君雕像。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乔宾娟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伴随着悠扬动听的音乐,记者日前在邯郸市大名县大街镇邓台村看到,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规划与建设,这个因是邓丽君祖籍地而闻名的小村庄已呈现出旅游景区“雏形”——丽君小镇。

    1 已故歌星邓丽君的祖籍地

    邓台村距离大名县城十余公里,从215省道转向一条平坦的乡间小道,东行4公里就到了村口。邓台村支书田景友介绍,过去的邓台是个穷苦的地方,因它夹在漳卫二河之间,一年发水数年不见地皮,好年景也只收一季小麦,经常靠河滩芦苇为生。邓丽君的父亲邓枢就出生在这里。

    今年53岁的邓玉臣是邓丽君的堂弟,他的爷爷与邓丽君的爷爷是亲兄弟。如今邓玉臣在老家的宅子已经被打造成“邓丽君祖籍纪念馆”。里面有很多邓丽君从小到大的照片及文字介绍。

    邓丽君生前曾多次说过她是大名人,不过因种种原因,她终生未能踏上家乡土地,但她一直惦念着家乡的亲人。1985年,远在台湾的邓丽君得知抚养她父亲的两位姑奶奶病了,还多次让人从台湾捎回药物和食品,这也成了故乡人赞美她的一段佳话。为了纪念她,村里在漳河河畔,按照台湾筠园复制建设了邓丽君墓地,还竖有邓丽君的一尊青石雕像。

大名“丽君小镇”

    2 温馨美丽的丽君小镇

    村口的一面房屋外墙上,书有“丽君小镇”“邓台”字样,还画有邓丽君演唱的头像。沿着村中央的青石板路一眼望过去,两侧都是统一的青瓦白墙,路边种有绿植小花,美丽乡村风景别致,如入画中。路两侧都埋有音箱,一路上都有悠扬动听的邓丽君的歌曲声陪伴,让人心情愉悦。

    邓台村的每一条街巷,都用台湾的地名命名,有台中街、台北街、台南街、台东街等。小村不大,仅有100来户,600多口人。“千言万语——名人评说邓丽君”,这是主街道台中街临街墙面上的一个主题文字介绍。再看其他墙面上,文字画面也大都与邓丽君的音乐相关。行至台中街中段路北,是一个干净整洁、占地1500平方米的广场——丽君文化广场。

    广场东北侧就是邓丽君祖居老宅。老宅中摆放着一些旧时的生活物什,还有邓氏家谱、邓台村介绍、邓家人的照片、文字等。老宅院子中还有两棵同根树,让人自然地联想起海峡两岸的邓家人。更让人称奇的是,老宅背后有一个“日月潭”,形状宛如日月。

    3 美丽乡村引来多方游客

    “栽下梧桐树,凤凰自然来”,日新月异的邓台村有着新农村的靓丽和文化,从而引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以前也有邓丽君歌迷慕名来村里,但当时条件太差了。2015年5月,是邓丽君逝世20周年纪念日,数千名歌迷来到村里,因为刚下过雨,村里的土路泥泞不堪,大家只能聚集在村口以抒追思……今年10月,村里的硬件设施基本已经完善,也算是能对外开放了,游客自此就没有断过。国庆节期间,来村里的游客多得数不清,停车场上的车都停满了。吃喝、娱乐、住宿……纷至沓来的游客也给村里的一些服务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邓玉臣说,“以前村里的年轻人出去打工的很多,如今看到村里的发展前景,很多都从外面陆续回来了。现在我们正在多方设计、策划,发展村里的农家乐产业。”

    让邓玉臣他们更高兴的是,就在11月9日,邓台村迎来了几位贵客,他们是北京某公司和县里的领导。在参观邓台村后,双方初步达成合作框架。“另外还有邯郸等地的几家公司已与村里达成了多项合作,相信有了这些社会力量的注入,邓台村的明天会更好”。

    “邓台村是邓丽君的祖籍,这是我们村的名片与优势。”田景友表示,“作为大名县规划发展的旅游景区,村里将努力依托丽君小镇建设,更加注重音乐文化的发展,通过外出交流学习和定期表演的方式,扩大音乐文化优势,打造音乐文化名片。”

相关新闻

魏县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图)

2016-11-28 14:55:10

近日来,虽然气温走低、严寒持续,但魏县美丽乡村建设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热情依旧不减,工程项目陆续推进,全县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面。

滦平实施“多元融资”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2016-11-28 10:38:52

滦平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引进社会性投资机构和企业,将建设资金整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上来,最大限度地实现了项目资金的高效利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