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理论专论】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2 06:52:55 责任编辑:张永猛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有效途径

    □颜廷标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是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世界范围看,一个国家或区域在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变阶段,都会面临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问题,如果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成功,就能顺利完成工业化,步入高收入行列,英、美、日、韩等就是典范;而如果没有顺利实现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墨西哥、巴西等就是典型。当前,河北正处于这一关键时期,培育发展新动能,非常紧迫、十分关键。

    培育发展新动能迫在眉睫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是河北处在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目标、走好发展新路的必然选择。

    实现新的宏伟目标急需培育发展新动能。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要切实做到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生产总值确保达到4.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万美元,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持续的经济增长来支撑。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投资拉动,依靠的是产业的扩张和大规模的投资,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不大,目前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面临增长率下滑、增长动力不足等压力,迫切需要培育发展新动能。发展新动能,就是把发展动力由资源、投资、低成本的劳动力,转向以科技进步为主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上来,让科技创新为经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如果新动能不能培育壮大,经济增长率就难以得到有效提高,最终会影响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宏观目标的实现。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急需培育发展新动能。目前我省面临着主导产业接续“空档”、传统优势产业支撑力逐步减弱的突出矛盾,整体产业竞争力不强、创新型企业不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对缓慢,转型升级任务依旧繁重。培育新动能,就意味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高技术含量、高知识含量的产业,培育壮大市场潜力巨大、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培育壮大能够引领、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产业。只有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才能重塑我省产业发展新优势,再造“河北制造”新辉煌。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急需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多年来,我省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不和谐、不协调的问题也日益凸显。这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化工业比重过高,对环境污染重视不够,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过度依赖能源原材料。在新的发展阶段,原有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过度依赖能源原材料发展的大环境已经不存在,必须改变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传统发展模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进步为主要动力的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急需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10%以上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经济的发展、产业的做大、企业的做强,这些都依赖新动能的转换。只有创新型企业做大做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壮大了,普通百姓的收入才能提高,贫困县、贫困村才能走向富裕。

    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动能

    深刻理解新动能的内涵。动能本是一个物理学名词,是指物体由于运动而具有的能量,与物体的质量和运动速度有关,质量越大动能越大,运动速度越快动能越大。借用到发展经济学,是指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与能量。从支出角度看,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从要素角度看,则包括资本、劳动与全要素生产率。这些驱动经济增长的需求或要素,就是经济增长的动能。如果细化,还会有很多因素,如某项重大技术,会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也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核心是创新。从经济发展历史看,传统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减弱是一种经济规律,此时需要通过大力创新来培育新动能,以适应消费需求、市场竞争需要和产业发展趋势。创新表现在多个层面:

    从经济增长角度讲,就是要从过度依赖资本、劳动力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

    从产业发展角度讲,就是要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积极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商业模式),即以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蓬勃涌现为显著特征,以信息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等为主要方向的新经济形态。

    从技术创新角度讲,就是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突破产业发展、环境资源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背景下,真正影响一个国家、一个区域发展的是重大技术的突破,这是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的关键。

    新动能有不同的表现形态。在要素形态上,技术的进步、管理的优化、人力资源的提升、外资的引进、互联网的应用等,都是增强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所以,增多与提升高等级要素,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直接体现。在产业形态上,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而形成的新型产业组织、新型消费模式等,也都是新动能的表现形态,如产业生态圈、互联网平台、产业集群等。这些新的组织形态,通过活跃的创新活动,将传统资源和要素整合到新的产业形态中成为新动能。在企业形态上,由创新形成新型企业形态,科技企业孵化器就是一个典型。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技术基础设施和系列服务,降低创业风险、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它改变了传统的单体企业、企业集团等组织形态,是一种新型的企业形态,属新动能范畴。

    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路径

    加快转变思维方式。要培育发展新动能,首先要转变发展思维。一是改变过度依赖自然资源的思维方式,改变单一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发展理念,要适应竞争新形势,把聚集人才、信息、技术等高层次资源作为发展的重心与重点。二是改变等待经济周期性上升的思维方式。一些人对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的事实不研究、不适应,将经济快速增长寄希望于经济周期上升期的到来,这显然缺乏对经济发展形势的正确判断。三是过于依赖投资这个传统动能。多年来,我们依靠大量投资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目前看,投资发挥作用的基础条件与环境都发生了变化,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的边际效益正在减弱,如果过度依赖投资显然会贻误发展。

    增强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增强创新能力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对我省来讲,一是培育壮大创新型主体,包括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有高技术支撑、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企业。要通过健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各类创新组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提高产学研合作的深度与效率,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二是积极搭建完善创新载体。包括各类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各类开发区。特别是要加快建设京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等,承接转化京津科技成果。三是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既要力争在重大关键技术上有实质性突破,又要推进组合创新,将技术、产品、产业、组织、文化、商业模式、业态、体制机制等融合起来,充分发挥融合创新的多重效应。

    选择重点强化培育。一是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到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将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应是我省培育新动能的着力点。二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并具有较强带动性,特别是以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创制与运营、科技成果转化、商贸综合平台、文化创意等为主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动性的“三高”产业,应是我省培育发展的重点。

    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一是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和促进竞争功能,将产业政策聚焦到创新上来,构建以支持创新为重点的产业政策体系。二是完善政绩考核体系,提高创新类指标的权重,主要是科技进步贡献率、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等创新类指标的权重,鼓励各地积极创新、大胆创新、努力创新。三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政府支持创新的政策涉及多部门、多领域,要统筹全社会的资源与要素,在宏观上进行优化配置。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共同支持创新的协同机制。四是加快职能转变,在保护产权、维护公平、改善金融生态、强化激励机制、集聚优秀人才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加速培育发展新动能创造良好的环境。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