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承德构筑绿色屏障为京津防沙涵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2 07:00:40 责任编辑:张永猛

    承德构筑绿色屏障为京津防沙涵水

绿水青山吸引了众多游客。资料图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陈宝云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和天然林保护力度,加快“再造三个塞罕坝”,加强京津风沙源治理和水源涵养区建设。

    多年以来,作为京津重要水源地和生态屏障的承德,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这里山清水秀、草丰林茂、空气清新,被誉为“紫塞明珠、绿色宝库、天然氧吧”。

    绿色里的苦涩回忆

    置身丰宁满族自治县滦河源头的千松坝林场项目区,聆听阵阵松涛声,呼吸芬芳的空气,领略坝上美景,如今已成了许多游客的选择。然而,不少人可能并不知道,在这片茫茫的绿色中,也有苦涩的回忆。

    “以前可不是这副模样,由于水土流失、风沙肆虐,滦河断流、水井干枯等生态危机轮番上演,有些村庄的百姓要到十几里外拉水。良田、道路、房屋常常被沙丘掩埋。”孤石村农民薛有生回忆称,对于那段岁月,至今不少人仍心有余悸。

    “人们忽略了大自然的规律,随意毁林开荒、毁草种粮,过度放养牛羊,结果是山林消失了、湿地萎缩了、草场退化了、土地沙化了。”随行的千松坝林场大滩分场场长陶世杰接过话茬说,曾经“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千里坝上,容颜一度千疮百孔。

    如何保护生态、阻挡风沙、涵养水源?这里的人们选择植树造林。

    丰宁千松坝林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肩负起了“为京津涵水源阻沙源,为当地增资源拓财源”的历史重任。

    “15年来,林场规划区内的沙化面积减少近150万亩,当地沙尘天气由2000年至2002年的年均15天减少到2012年至2015年的年均不足3天;一期工程区天然径流量增加131万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增加138万立方米,滦河主源头由过去每年都断流恢复为常年流水。”说起生态的改善,千松坝林场副场长何树臣如数家珍。

    森林覆盖率从5.8%到56.7%

    2014年2月26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承德作出“定位于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提升环境质量,扩大生态优势,增强生态引力,闯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之路。

    截至2015年,承德市森林面积已从新中国成立初的300万亩发展到3360万亩,森林覆盖率也从新中国成立初的5.8%提升到56.7%,雄踞华北之首;水资源丰沛,每年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承德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60天,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京津冀城市前列。

    推进全境绿化进程

    承德市林业局局长王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承德市围绕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以“两河、六路、四区”为重点,全面加快国土绿化进程。“目前,全市在滦河、潮河上游等生态重要区域建成万亩工程4处、千亩工程62处、百亩规模示范工程170处,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两河流域’完成造林绿化385万亩。对于临近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两侧耕地和可视面山体,特别是承张高速两侧绿化,结合退耕还林二期工程,大力开展‘阴坡引针入阔,阳坡引针入灌’改造提升工程,把交通沿线打造成‘山上松柏披绿,沟塘坡脚花果飘香’的‘天路景观’,力争用5年时间,重点绿化28.5万亩。”王江称,该市还将依托“再造三个塞罕坝”项目,扎实推进坝上生态脆弱区治理;采取“油松+山杏”引针入灌模式,改造提升干旱阳坡裸露区;以“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为主要模式,实施市县建成区周边“添彩增绿”工程;以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为平台,引导农民绿化美化家园,实现村庄绿化达标全覆盖。通过“四区”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造林绿化285万亩。

    王江告诉记者,2017年,承德市计划造林绿化77万亩,全民义务植树700万株。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坝上生态脆弱区得到有效治理,干旱阳坡裸露区基本绿化,全面建成京津冀区域的绿色生态屏障。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