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筑就时代文艺高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2 08:17:39 责任编辑:郭凯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在我省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

    高擎民族精神火炬 筑就时代文艺高峰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龚正龙

    11月30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精神迅速在我省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

    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高擎民族精神火炬,筑就时代文艺高峰。

    坚定文化自信,唱响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很受鼓舞,对文艺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省作协主席关仁山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要书写具有中国气派、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就离不开文化自信。“一个优秀的作家,一定是有文化自信的作家,也唯有这样的作家,才能写出有力度有深度有厚度的作品,才能赢得广大读者的喜爱。”

    “文化自信是筋骨,是脊梁,是统领。”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认为,要努力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就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理解。“文化自信,就是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在脚下这片大地挖掘真善美,创作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神聚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贾吉庆认为,文以载道,不管何种艺术形式总是能够给人以启迪和感悟。“对于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扎根燕赵大地,创作出更多振奋民族精神的精品佳作。”

    牢记创作导向,坚持服务人民

    “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感同身受,备受启迪。

    “文艺的根是人民,文艺的源泉是生活,文艺的最终目标是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省作协党组书记康振海说,作品能不能走入生活、贴近人民是态度问题,能不能以高于生活的标准来提炼生活是能力问题。“作家和艺术家既要有这样的态度,也要具备这样的能力,才能创作出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

    “扑下身子,才能挖出金子。”大厂评剧歌舞团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著名编剧赵德平介绍说,为了编排反映农民工现状的音乐情景剧《农民工之歌》,他曾带领主创人员在建筑工地与农民工同吃同住一个多月。该剧首演结束后,许多农民工哭着跑上舞台和演员拥抱。“那一刻我潸然泪下,真正体会到唯有深入生活,为人民创作,最终才会被人民所认可。”

    勇于创新创造,推出精品力作

    “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有了全新的思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站在文艺规律高度,为我们进一步揭示了文艺创作的真谛。”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认为,现在不缺少生活,不缺少中国故事,现实生活的精彩甚至远远超出了作家的想象和虚构。“面对全新生态,作家要端正态度,善于学习,在艺术表现、知识结构上不断提升,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

    “艺术创作不能固步自封,艺术家要敢于挑战自我、勇于创新创造。”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日益提升,这就要求艺术家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静下心来寻找新的创作视角和技法,推出时代的精品力作。

    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

    “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中时弊,引人深思。

    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说,时代正在发生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也有所改变,但文艺工作者坚定的理想和高尚的情操不能变。“在当下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要牢记创作的初心,坚守艺术的理想,不能为了名利而降低高尚的艺术追求。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希望,又是警醒,值得我们深思。”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使命意识、担当意识。”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汪帆认为,坚守和责任不能只是空话,而要真正付诸行动。近年来,我省陆续推出《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太行山上》《海棠依旧》等优秀影视作品,不仅收获了口碑,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说明,只有那些坚守艺术理想、追求高尚情怀的作品,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市场,才能永远不被时代和人民所遗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