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河北省新闻界书画作品展:逸韵酣墨见精神

2016-12-02 08:3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妙笔载道义,翰墨绘初心。日前举办的河北省新闻界书画作品展,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在见证时代风云之余,挥毫泼墨、书写梦想、讴歌人民的艺术情怀,彰显出我省新闻界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昂扬风貌。

    □梁韶辉

    妙笔载道义,翰墨绘初心。日前举办的河北省新闻界书画作品展,展示了新闻工作者在见证时代风云之余,挥毫泼墨、书写梦想、讴歌人民的艺术情怀,彰显出我省新闻界凝心聚力,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昂扬风貌。

    作为我省新闻战线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书画作品展得到了省内外新闻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参展作品涵盖了国画、书法、版画、油画等,门类齐全,格调高雅,无论在艺术上还是作品构思上,都显示出较高水平。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相金科的书法作品《挥时代笔墨 谱华夏乐章》,端庄清雅,沉稳犀利,对新闻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了殷切希望。我省著名作家徐光耀的隶书作品《山高水长》,笔酣墨畅,舒展自如,对新闻工作者“走基层、转文风、改作风”的行动给予肯定。我省著名书法家旭宇、省书协主席刘金凯等书画名家及部分资深新闻界人士也为此次展览创作了书画作品,笔墨精妙,韵味悠长。

    综观本次参展作品,或意气风发,或清新隽永,让人时或心潮澎湃,时或心旷神怡,称得上是一场兼具时代感和艺术特色的视觉盛宴。书法作品中,无论书体风格,还是体裁形制,都姿态万千,精彩纷呈。从整肃谨严的楷书、奔放恣肆的草书,到典雅整饬的汉隶、浑厚高古的篆籀作品;大到雄强遒劲的擘窠榜书,小至清秀潇洒的蝇头小楷,条幅、册页、屏联,无不意趣盎然。而美术作品也不遑多让,山水画大气磅礴,以情入境,对祖国山河满怀热爱;花鸟图锦簇明妍,又或气高趣雅,显示着作者的艺术品位与生活情趣;人物画则传神达意,盛世康乐的图景跃然卷上……

    陆维钊先生说:“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创新。”因此,历代书家都强调“临摹用工,是学书大要”。此次参展书法中正书作品比重较大,张宝军作品学习元代大家赵孟頫,楷间行草,遒媚秀逸的赵体风格跃然纸上,可谓精熟老到、惟妙惟肖;董永志的小楷出自王羲之的《乐毅论》《黄庭经》,用笔雍容和雅,笔势精妙;此外,还有数幅欧楷作品笔力刚劲、字势峭拔。美术作品中,陈新的作品传承了我国传统宫廷画的细腻严谨,造型精确,色彩典雅;张军的作品从用笔着墨的皴擦点染,再到章法、肌理,都能看出他对宋元名家研习着力之深。

    正所谓“工追摹而饶性灵则趣生”。此次参展作品中不仅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二王”、唐宋风格,更有一些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周召华的书法风格出自“颠张狂素”,并没有为追求“狂肆”而无视法度,作品奔放纵逸却狂而不怪,墨法浓淡有致,节奏收放从容,透出几分沉着简静的书卷气。贾明作品在“二王”书风基础上追求个人意趣,风姿跌宕跳跃,神气骏快飞扬。还有宗法怀素小草千字文的作品,风味古雅平淡,笔道苍劲朴拙。张洪涛的山水画作与清初“四王”一脉相承,讲求对古人笔墨技巧“日夕临摹”,直至“宛然古人”,技法功力深厚。但他在遵从古意之余,描摹新意,于古意中见意境,透露出自身的灵气和志趣。

    驻足于这一幅幅翰逸神飞的书画作品之前,但觉新闻工作者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洋溢其间,而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豪情壮志也激励着每一位参观者。

相关新闻

蔡子谔学术文献暨书画展石家庄开展

2016-11-15 09:10:03

11月11日上午,由省文化厅、省社河北新闻网科院、省老教授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蔡子谔学术文献暨书画展在河北博物院开幕。

邢台市举行纪念郭守敬诞辰785周年书画展

2016-11-22 10:13:48

11月18日,纪念郭守敬诞辰785周年暨郭守敬纪念馆建成30周年书画展在郭守敬美术馆正式开展。

文安县举办书画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2016-10-23 11:38:46

10月21日,文安县举办长征胜利80周年“红色记忆·古洼书画”作品展,北京、江西、山东、青海以及部分文安籍著名书画家参加了活动。

邯郸丛台区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书画展(图)

2016-10-18 22:23:42

今天上午,由邯郸市丛台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书画展”在新世纪阳光美术馆正式启动。据悉,该书画展为期一个月,市民可免费参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