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好民警高泽华蹚齐腰深河水背出被困女子

2016-12-02 09:09:08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11月25日,张先生和患病的妻子被困正在放水的水库中,危急时刻,高泽华跳入冰冷的水中,将患病女子背了出来。

民警高泽华将患病的女子背出水中。警方提供

    □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昨日,井陉县村民张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感谢测鱼派出所民警高泽华。原来,11月25日,张先生和患病的妻子被困正在放水的水库中,危急时刻,高泽华跳入冰冷的水中,将患病女子背了出来。

    冰冷刺骨的水中 他将患病女子背出

    昨日,记者通过井陉警方了解了事情经过。

    11月25日8时15分,井陉县测鱼派出所接到测鱼镇白城村村民张先生报警:当天他开机动三轮车拉着因患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动的妻子外出。在路过南蒿葶路段时,正遇上水库放水,车突然在水中熄了火,水已淹了半截车头,情急之下,他打电话向警方求援。

    接到警情,民警高泽华带领协勤迅速赶往救助。在现场,当时的水位已经涨到齐腰深,被困的机动三轮车距岸上有20多米,车头被水淹了半截,张先生患病的妻子只能坐在车中,无法行动。民警与张河湾水库管理处联系得知,水位还会上涨。时间刻不容缓。民警分别用绳子两头将机动三轮车与警车捆绑,试图用警车将机动三轮车拉出,可惜没有成功。眼瞧着水位越涨越高,水已漫到机动三轮车内,张某的妻子吓得直哭,情绪激动。

    “救人要紧!”高泽华迅速跳入冰凉的水中,慢慢靠近机动三轮车,并将患病的女子背在身上,最终救上岸来。女子安然无恙,高泽华全身却湿透了。之后,民警又向消防大队求助,把困在水里的机动三轮车拖了出来。

    面包车开进水库 雪夜营救被困人员

    其实,这已经不是高泽华第一次下冷水救人了。就在11月21日,井陉南部山区下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小雪,天气格外寒冷。当日19时56分,测鱼派出所也曾接到警情:在南蒿葶路段有人掉进水库,请求救援。

    当时值班的高泽华迅速与报警人崔先生取得联系。据崔先生介绍,自己是山西昔阳县人,当天开车从井陉返回途中,因路况不熟将车开进了水库,被困在车里。当时派出所里人员大都在外出警,仅有高泽华和一名协勤值班。情况紧急,他让协勤值班,自己叫上水库保安队队长冒雪驱车赶到现场。

    在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由于张河湾水库放水,南蒿葶旧公路被淹没,在距离水库岸边十多米处停有一辆面包车,水淹没了半个车身。经与被困人员崔先生沟通,了解到车上有两男一女共3人,大家被困后暂蹲在座椅上,无生命危险。

    因天气寒冷,被困人员希望能够避免涉水,将车拖出。由于没有拖车设施,无法实施拖车。高泽华与水库管理处取得联系,得知水位不会上涨后,一边请求消防大队增援,一边安抚车上人员的情绪。消防队赶来后,民警又同消防官兵一起开展救援。他们不顾天气寒冷,毫不犹豫地将绳子系在腰上,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施救,直到当晚10时许,终于成功将落水面包车及车上3名人员全部营救上岸。

    说起自己救人的事,高泽华只说了一句:“我是人民警察,在人民有危难时,我义不容辞。”

相关新闻

老人突发急病摔倒街头 唐山滦南好民警“口对口”救人

2016-11-17 10:37:36

一段民警救助摔伤老人的视频传遍了唐山滦南的微信圈,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纷纷为视频中的救人民警——滦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周海波点赞、喝彩。

秦皇岛“咬绳哥”:好民警嘴叼网线 跳河勇救轻生女

2016-06-04 15:29:57

好民警嘴叼网线 跳河勇救轻生女 事发秦皇岛市,轻生女成功获救 智能双全民警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咬绳哥”有勇有谋的“咬绳哥”王兆辉火了,面对记者,他说“没有什么,职责所在”。

2015年度石家庄“百姓心中好民警”评选结果揭晓

2015-12-29 09:44:06

方志可、洪敦尚、刘海滨、闫利民、石书文、张建超、刘虎辰、王亚洲、赵雪娟、郭志红等10位同志,被推选为2015年度省会“百姓心中好民警”。

白沟好民警张铁英举行追悼会 群众悼念英雄

2015-12-24 10:30:48

12月23日张铁英同志追悼会现场。 当日,因营救河北白沟两名落水群众而牺牲的公安民警张铁英同志追悼大会在河北白沟新城举行。 张铁英的父亲患有脑血栓,母亲也体弱多病,因为担心两位老人承受不了,张铁英牺牲的消息,家人一直瞒着他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