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邢台代表队夺第33名

2016-12-02 09:55:21 来源:牛城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刚刚于印度落幕的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赛中,邢台市十九中代表队首次跻身世界总决赛,并取得了第33名的成绩。

    世界机器人大赛邢台代表队夺第33名创本市该项赛事历史最佳成绩

    “还有发展的空间,明年继续努力”

   “我们还有发展的空间,明年继续努力!”12月1日,市第十九中学机器人代表队教练宋向东表态说。刚刚于印度落幕的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赛中,邢台市十九中代表队首次跻身世界总决赛,并取得了第33名的成绩。

    过关斩将杀入世界总决赛

    11月25日,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在印度新德里拉开帷幕,来自中国、印度等全球51个国家的467支机器人队伍参加比赛。大赛按参赛者年龄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按照比赛内容又分为常规、创意、足球赛、保龄球赛等项目,本市第十九中代表队参加了常规赛高中组的竞逐。

    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实践,本市第十九中学学生王立帅、赵青盼和温梓毅组成代表队,在该校教练宋向东带领下,自今年开始参加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过关斩将并屡创佳绩。

    今年8月,市十九中代表队获得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中国总决赛季军,并取得世界总决赛入场券。这是该项国际机器人大赛举办11届赛事以来,本市首次有代表队入围世界总决赛圈。

    机器人搭建煞费苦心

    此次参赛的机器人“future(中文意思为未来)”,虽然缺少不了宋向东的指导,但从造型到功能,绝大多数难题都是由王立帅、赵青盼和温梓毅自己去克服的。

    最初,三名学生要从连杆、轴、套、连接件、方砖、销子、轮胎、感应器等数十个种类数千个细小零件中,挑选出合用的进行拼装。最终,机器人“future”用了500余块零件搭建而成。

    仅有机体的“future”,只有通过成功的编程,才会拥有“灵魂”。三名高中生虽然使用了可视化的编程软件,但实践起来工程量却非常繁重。有时为了让“future”能够在赛台上精确地行进0.5厘米,他们都要10次、20次地重新编程;为了让“future”能从容应对赛场上可能出现的目标物颜色更改等情况,三人更是上百次地调试程序。

    经过不断调试,三人最终成功搭建出具备运输和抬举物品、识别颜色、定位、沿路线行走等功能的机器人“future”。

    5分惜败终获第33名

    比赛中,三名学生需要按照赛事主办方发布的规则,通过调试后,让机器人“future”沿线行走,并一路完成收集物品、运输到指定颜色区域等任务,过程中不能偏离指定路线,同时还要按照规定顺序完成。

    “世界总决赛中,共有116支高中队伍。”教练宋向东在微信中向记者介绍说,比赛中三位学生都很沉着冷静,在搭建机器人、调试程序等方面发挥出了应有水平。“经过三轮资格赛,我们成功晋级64强。但在64进32强的比赛当中,以5分之差惜败,最终位列33名。”

    虽然没有取得更高名次,但宋向东觉得并不遗憾。“经过多年努力,我们把邢台市第十九中的名字,写在了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舞台上。”他说,这次比赛更像是“练兵”和开拓视野的征程,能激励他和学生们在机器人研究方面更加努力。

    据了解,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赛世界总决赛33名的成绩,是本市代表队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最佳成绩。目前,市十九中代表队的参赛学生和教练已回到本市。(记者刘哲)

相关新闻

邯郸:办税服务厅税务机器人“上岗”

2016-11-29 07:51:07

在邯郸市曲周县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里,两个窈窕可爱的税务机器人正式“上岗”,为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提供导税服务。

邢台创意机器人大赛启动

2016-11-29 10:05:27

11月24日,邢台市首届创意机器人大赛正式启动。为培养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市关工委、团市委、市科技局、市少工委于当日启动了以“科技伴我成长”为主题的本市首届创意机器人大赛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