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县周恩洪7003条成语接“长龙”

2016-12-02 15:32:28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薇
日前,沧县66岁的退休老人周恩洪用3年半的时间,翻阅无数次词典,将7003个成语接成了“长龙”。希望通过这套“成语接龙”,提振孩子们学成语的兴趣。

    “龙飞凤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规……”日前,沧县66岁的退休老人周恩洪用3年半的时间,翻阅无数次词典,将7003个成语接成了“长龙”。希望通过这套“成语接龙”,提振孩子们学成语的兴趣。

    老人家住沧县兴济镇,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并不影响他对文字的热爱。作诗、写春联、贺词等,没事的时候总要拿起笔舞弄一番。和朋友们扯闲话、教育子女,更是成语不离口。时间一长,他发现把成语接起来十分有意思,便萌生了自己制作一套“成语接龙”的想法。三年半的时间里,周恩洪翻遍3本成语词典,用7003个成语接起了一条“成语巨龙”。在这本成语接龙里,他以“龙”字开头,以“龙”字结尾,寓意中华民族繁荣兴旺。

    万事开头难,而成语接龙正好与之相反,过程最难。周恩洪介绍:“因为上一条的结尾是下一条的开头,很多时候接着接着就没词了。如果遇到接不下去的情况,就得按照顺序找回去,翻词典重新写。”有时甚至要退回去几十条,这样反反复复修改,用废的稿纸摞起来有近一尺来高。

    他一边整理,一边学习这些成语的典故和寓意,比上班时还要忙碌。在他的影响下,身边的朋友和家人也开始对成语产生了兴趣,10岁的小孙子没事时就和爷爷玩成语填字游戏,如今已经掌握了很多成语。“但愿我的汗水和耐心能为孩子们提供一部可以阅读的‘课外书’,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成语的乐趣。”周恩洪笑着说。

相关新闻

沧县6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半价体检,赶快行动吧!

2016-11-23 10:11:26

即日起,沧县为全县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送上福利,于2017年1月25日前,持本人身份证到沧县医院即可享受半价体检。

沧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 沧州金海岸驾校已退学费

2016-11-23 09:48:11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金海岸驾校要求退学费一直拖延”的问题。沧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驾校就该问题和该网友达成一致,已退还该网友学费。

异地偶遇流浪女 沧县农民买票送她回家

2016-11-18 10:44:44

11月16日下午,沧县兴济农民吕宝祥、陈四雄在石家庄火车站偶遇一位西安流浪女。得知她的不幸经历后,他们帮她买了车票,又送给她部分钱款、食物,把她送上回家的火车。

沧县地税纳税人可在线办理业务

2016-11-18 08:24:18

今年以来,沧县地税局依托电子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