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无线电管理局上街宣传新《条例》

2016-12-02 15:41:41 来源:保定日报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1日,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保定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解读新《条例》。

    12月1日,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保定无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解读新《条例》。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我国尚未出台电信法,《无线电管理条例》一直被电信、互联网等行业视为行业重要法规。此外,民航、卫星等多个重要产业也涉及无线电频率的使用,所以新修订的《条例》备受关注。新《条例》的出台,适应了目前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趋势,在确保创建健康信息消费环境的基础上,将为5G、北斗导航卫星、民用航空等多个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扫除技术和政策障碍。

    据了解,《无线电管理条例》最早于1993年颁布并实施,在促进无线电频率合理开发利用、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已不能完全适应各类业务发展和管理的实际需要。

    保定无线电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条例》完善了无线电频率开发利用、无线电台(站)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无线电监测和电波秩序维护、法律责任等制度,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靠法律手段加大对设置、使用“伪基站”“黑广播”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新《条例》规定,对于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站)从事诈骗等违法活动,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在没收从事违法活动的设备和违法所得的基础上加重处罚,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相关新闻

新修订无线电管理条例解读:有三大主要特点

2016-11-30 09:30:40

原来对伪基站处罚力度不够,这次由五千元提升到五十万元。伪基站、黑广播可以暂扣设备,然后再进行相关处罚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后公布

2016-11-26 11:35:34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命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