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文艺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新局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03 06:56:59 责任编辑:张永猛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推出精品 讴歌时代

    我省文艺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新局面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韩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精品、讴歌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我省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我省文艺事业呈现出百花竞放、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

    走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灵感。从体验生活到艺术采风,从慰问演出到结对帮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我省文艺界掀起了一波波热潮。

    省文联以“艺术星火·三一行动”为抓手,按照“一人一点,一人一徒,一人一事”目标,号召组织我省文化名人及戏剧、书法、美术、音乐、舞蹈等文艺家协会的3万余名会员,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全省各地,普及艺术知识,扶植文艺新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省作协启动以“乡土、乡村、乡愁”为主题的采风创作活动,让我省一大批优秀作家真正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深切感受土壤里的燕赵风土人情,发现并记录一个“不一样的河北”。

    此外,按照“为群众搭建舞台、让百姓来唱主角”的工作思路,我省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中国梦·赶考行——走进美丽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百场儿童剧进校园等品牌文化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找到了优秀作品的灵魂和根源。

    开播后收视率始终位居全国上星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全剧累计观众3.1亿人次——电视剧《海棠依旧》今年7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的热播,成为近年来我省文艺精品创作的一个缩影。用优秀作品感染观众,打造文艺精品。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中国精神为主线,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声音、展示河北形象,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陆续涌现。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视剧《太行山上》《打狗棍》,纪录片《平山记忆》,纪实文学《朋友》《寻找平山团》等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引发了备受瞩目的“河北现象”。

    原创文化节目《中华好诗词》《中华好民歌》《中华好家风》等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彰显了中国精神。围绕集中反映李保国先进事迹的主题,我省还推出了报告文学《大山教授》《你的幸福我包了》,歌曲《太行记得你》,微广播剧《追忆李保国》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此外,大型声乐套曲《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情景音乐剧《挂红灯》、评剧现代戏《安娥》、儿童剧《狐狸与枪》、音乐舞蹈诗剧《农民工之歌》等舞台艺术精品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9月28日到10月19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省会石家庄举办,秦腔、晋剧、河北梆子等21个剧种,雷保春、田春鸟、李树建等十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焦裕禄》《钟馗》《程婴救孤》等30余场精彩演出,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听盛宴。

    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文艺的暖阳。今年8月启动的“百姓大舞台·太行山的红苹果——李保国事迹群众歌曲汇演”活动,历时4个月,在全省各地进行了22场海选,吸引了3500多名基层群众登台演唱、5万多人参与互动。

    此外,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第二十五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美丽河北·走进太行”河北美术作品展、“中国梦·赶考行”诗词楹联颂党恩书法作品展等活动的相继举办,也是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勇立时代潮头,用歌声凝聚力量,用画笔传递真情的具体体现。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