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燕赵冰雪运动的生力军

2016-12-03 10: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月4日—5日,全国单板平行回转锦标赛将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本次比赛,我省共有3男5女8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我省单板平行回转滑雪队组队以来首次参加国家级滑雪赛事。

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

打造燕赵冰雪运动的生力军

河北日报记者 张晶

12月4日—5日,全国单板平行回转锦标赛将在崇礼长城岭滑雪场举行。本次比赛,我省共有3男5女8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我省单板平行回转滑雪队组队以来首次参加国家级滑雪赛事。“这是国内最高水平的单板滑雪赛事,参赛选手基本上都是国内顶尖高手。”河北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表示,“我们的队员都只有14岁,所以参赛不太看重成绩,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大赛气氛,锻炼队伍。”

据刘晓马介绍,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共组建了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U型池场地、单板平行回转、单板坡面障碍技巧、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男子冰球等8支冬季项目省级运动队,有全国注册运动员272名(包括青少年),其中省队队员80余人。

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虽然组队时间不长,但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男子冰球联赛中,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省男子冰球队在佳木斯和哈尔滨两站比赛中都获得了第2名。在全国速度滑冰联赛中,我省运动员获得了女子团体追逐赛第3名、女子个人1500米第4名、女子3000米个人第6名,男子短距离团体追逐赛第7名的成绩。在全国花样滑冰少年系列赛上,男子单人滑、女子乙组单人滑都进入了前8名。我省现有国家雪橇队队员1名,12名空中技巧队员入选了国家青年队。

“我省冬季项目运动队都是零点起步,招收的运动员年龄都非常小,因此第一次有我们自己注册的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意义非常大,也为我们增加了信心。”说到这里,刘晓马话锋一转,“不过也应该看到差距。我们所有的雪上项目都是今年7月才刚刚组队完毕,基础十分薄弱,与东北三省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的全国冬运会和2022年冬奥会。”

据介绍,目前,省冬季运动中心正在筹划组建女子冰球、短道速滑、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等队伍,队员选拔工作目前已经结束,教练、场地、设施等会很快到位。”

当记者提到,未来对男子冰球、速度滑冰等成绩较好的项目是否会有一定的侧重时,刘晓马表示,成绩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有人说,高山滑雪项目全国的顶尖水平与国外高水平国家都有很大差距,省里为什么还要上这样的项目?其实大家忽视了一点,专业队拿成绩很重要,但还要发挥专业队对这项运动普及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他表示,“我们目前上的所有项目,都是经过反复论证的,因此各项目并没有主次之分,都是尽全力争取好成绩,并为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做出贡献。”

在培养冬季运动后备人才方面,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也在积极谋划。“我们的后备力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定期的冬季人才选拔,选拔对象是省里各基础运动项目的队员,如长跑、跳远、跳高等项目的队员。再有就是依赖我们的后备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我们与宣化二中、衡水中学已经签订了培养协议,现在宣化二中的25名队员已经进入了省集训队,这次参加全国单板平行回转锦标赛的队员就有6人来自宣化二中。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后备人才基地,增加全国运动员注册人数,补充完善已经成立的专业队伍。”刘晓马表示。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竞技冰雪安排6项国际赛事9项国家级赛事

2016-12-02 20:11:53

竞技冰雪安排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国际雪联高山滑雪运动杯赛等6项国际赛事,以及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全国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锦标赛等9项国家级赛事。

河北雪季系列活动本周末开幕 冬奥助张家口建冰雪旅游品牌

2016-12-02 17:29:38

组织者11月28日在北京宣布,“健康河北、欢乐冰雪”2016到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将于12月3日在张家口崇礼的长城岭滑雪场开幕——崇礼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绝大部分雪上赛事,有关人士指出,冬奥会对张家口冰雪旅游品牌建设的效应已经体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