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时刻,你祝福新人的方式文明吗?莫让“闹婚”偏离文明轨道

2016-12-03 14:1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记者回农村老家参加了一位亲戚的婚礼,晚上几个同辈的年轻人去闹洞房。记者看到,他们把锅灰往新郎新娘脸上、脖子上抹,弄得他们成了“大花脸”,还有人向新郎新娘衣服、头发和脸上撒了很多辣椒面,辣得他们直流眼泪。

    社会风俗篇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陈诚

    近日,记者回农村老家参加了一位亲戚的婚礼,晚上几个同辈的年轻人去闹洞房。记者看到,他们把锅灰往新郎新娘脸上、脖子上抹,弄得他们成了“大花脸”,还有人向新郎新娘衣服、头发和脸上撒了很多辣椒面,辣得他们直流眼泪。新郎新娘看上去对此很反感,但碍于大喜之日,不好发火,只能笑脸相陪,一忍再忍。

    洞房花烛夜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亲朋好友自然要来祝贺热闹一番,这本是人之常情,也是许多地方的婚礼习俗。但近年来,“闹婚”过火的现象屡见不鲜,并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

    最近,一段颇为狼狈的“闹婚”现场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中,结婚典礼现场,众人为了凑热闹,五六个人将戴着安全帽的新郎围在婚车旁,拿起干粉灭火器对着他喷起来,直到该男子倒在地上无法讲话,众人方才意识到玩笑开得有些过火。这时新娘急忙赶来呼救,身旁才有人拿起手机拨打急救电话,场面十分混乱。

    “‘闹婚’习俗自古有之,本意是包含了亲戚朋友对新婚夫妻的满满祝福。比如,人们常说的闹洞房就是‘闹婚’的形式之一。古时老百姓结婚多是盲婚哑嫁,很多人都缺少婚前交往,为了缓解新婚夫妻间的尴尬氛围,帮助他们更快进入夫妻角色,于是便逐渐有了闹洞房之说。”11月30日,省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立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近年来低俗的“闹婚”形式层出不穷,不仅违背了“闹婚”的本意,还违反了社会道德,甚至触犯了法律。

    在婚礼上,被戏耍的对象不只新郎新娘,“闹”伴娘也是许多地方婚礼的风俗。据媒体报道,山东泰安姑娘小丽被邀请去做朋友的伴娘,可就在众人一齐为新郎新娘祝贺的时候,几名新郎的朋友却趁机在另一个房间对她进行了非礼。事后,小丽的父母报案。最终,所有涉案人员均受到了法律严惩。

    “我国社会一直重视人情世故,遇到婚丧嫁娶,主办人为了不失人情礼仪并显示其社会影响力,存在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省会公益组织“心灵花园”的心理咨询师石聪欣认为,正是由于虚荣心理作祟,“闹婚”才逐渐演变得低俗。

    “结婚本来就是一件喜庆事儿,亲朋好友们高高兴兴聚在一起,为了活跃气氛闹一闹本来无可厚非。”刚刚参加朋友婚礼的沧州市民小魏认为,为了热闹助兴,婚礼上可以适度“闹婚”,但现实生活中,一些“闹婚”行为低俗不堪,触碰了道德底线。大家都应该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水平,并提醒身边人,减少低俗“闹婚”行为。

    前不久,来自沧州的浑倩与自己的爱人走进了婚姻殿堂,在婚礼上收获了亲戚朋友的满满祝福。“之前在新闻上看到了有关‘闹婚’的负面报道,觉得很不好。因此,我们在结婚之前就跟朋友们说好了,婚礼上要举止文明,切忌过度‘闹婚’。”浑倩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更应该自觉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坚决抵制低俗行为。

    “婚礼上的风气也反映出主宾双方的文明和修养。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背景下,每一个社会个体更要提高自身道德水平,恪守社会公德,用文明的方式将美好祝福送给新人。”石聪欣认为,“闹婚”这一传统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讲究礼仪、注重文明,不能冲破道德底线,更不能触犯法律。

    “当前社会存在的低俗‘闹婚’、铺张浪费等陋习的根源在于一些地方精神文明依旧匮乏,使得人们将庸俗的社会陋习作为少有的‘乐趣’。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更为常见。”王立源认为,针对低俗“闹婚”等社会陋习,政府应依据相关政策规定,通过开展弃陋习倡新风活动,采用广告标语宣传文明婚礼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努力营造革旧图新的浓厚社会氛围。

    相关

    网友“静静深圳”:热闹适度可以,但要是充斥着低俗、野蛮的话,试问所谓的喜庆祝福在哪里?

    网友“默言867开心就好”:强烈反对这种不文明“闹婚”,本来一件开开心心的喜事被弄成了一场闹剧。

    省会裕华区市民曾宪旭:之前参加同学的结婚也碰到过“闹婚”,但大家的行为还算比较克制、文明,热热闹闹结婚并没有错,不要过度就行。

    记者感言

    别让婚礼变了味

    结婚本是个喜庆事儿,大家聚在一起分享新人的喜悦,在婚礼上闹一闹增加气氛本无可厚非,但凡事都应有个度,要把握好这个度,不能触碰文明与法律的底线。“闹婚”一旦变了味儿,不单为新人添堵,更有甚者引起法律纠纷,好好的婚礼变成一出闹剧。

    一个热闹而有秩序的婚礼是对新人最好的祝福。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不断进步,风俗习惯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改良,朝着更文明、更符合现代法治理念的方向发展。这既需要法律规范,更需要宣传和引导。

相关新闻

大理连发两起离谱闹婚事件 官方:可追究法律责任

2016-11-11 10:03:06

10月14日,大理发出抵制不文明闹婚的倡议书,并出台了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的管理规定。11月7日,大理市就“进一步做好整治不文明闹婚行为”又召开工作会议。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坦言,闹婚事件影响了大理的形象。

整治不文明闹婚,政府发文管用吗

2016-10-17 17:22:19

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倡导文明,社会也应该逐步形成良性的规范。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再残留、容忍种种闹婚恶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