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打造京西北秀美山水花园

2016-12-03 20:2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紧紧围绕“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加速全面转型、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举措,到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4.11%;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23%、44.52%,人均绿地面积46.36平方米;城区水域面积达到28.7公顷,实现了从“工业煤城”到“生态美城”的精彩蜕变,秀美生态已成为下花园的城市名片。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院玉顺 尹辉

    近年来,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紧紧围绕“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坚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加速全面转型、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举措,到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4.11%;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0.23%、44.52%,人均绿地面积46.36平方米;城区水域面积达到28.7公顷,实现了从“工业煤城”到“生态美城”的精彩蜕变,秀美生态已成为下花园的城市名片。

    厚植生态理念,加快实现绿色发展

    下花园区内山脉、盆地、湿地、河流、森林、沙漠等各种地貌并存,但多丘陵沟壑,立地条件差,干旱少雨,土层瘠薄,给生态建设造成一定“短板”。为此,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大生态”发展理念,把良好的生态坏境作为公平的公共产品,不断拓展全民绿色思维,让建设生态、保护生态成为一种全民自觉行为。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让荒山披绿装,让森林变“银行”,加快汇集生态资源禀赋。

    为此,该区制定了《林业发展长期规划》和《城市绿化总体规划》,坚持城市绿化与乡村绿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时,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与我国生态园林理念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上海天域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委托该公司对全区的生态建设进行整体规划,成为张家口市首个对全域进行生态规划的县区。按照规划,以每年不低于2.18%的速度造林绿化,确保2022年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定位,着眼于建设冬奥迎宾廊道的更高要求和打造‘山水花园’的目标,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的生命线,持续加大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力度,实施好东河、西河综合治理工程,力争利用3到5年的时间,使人均森林面积、人均绿地面积、人均水面面积全部高于全国宜居城市水平,让下花园的生态优势成为京津冀地区的金字招牌。”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说。

    实施全域治理,持续擦亮生态“底色”

    下花园区按照“全域治理、全面治理”的原则,以奥运迎宾廊道、城区、村庄绿化为重点,先后实施了“三山三梁”、廊道绿化、补带扩面等绿化工程,逐年扩大绿化面积,不断增加绿量。在巩固10万亩杏扁经济林的基础上,今年城区重点围绕“一山、两河、三园、四路、十社区”实施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9万平方米,种植树木19.63万株。利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在全区14个村建设了国家储备林基地工程,总面积1万亩,栽植各类苗木99.74万株。启动了奥运迎宾廊道绿化三期工程,绿化面积8734.5亩,形成一年四季连续性、具有地域风格的绿化景观。

    同时,下花园区投资3亿元实施了总长13公里的洋河、戴家营河疏浚治理工程,沟通了南北两大城市水系,形成13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洋河河谷被评为省级湿地公园;东河河道治理工程即将启动。三水环绕的城市水系格局初步形成,为宜居城市增添了灵气和活力。

    此外,下花园区还积极探索生态补偿试点,加快推进总投资6.8亿元的生态修复工程。矿山环境治理工程恢复治理面积21.14平方公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完成140平方公里;投资1900万元完成水泉公园改造提升, 新增绿地面积1万平方米,被评为“河北省三星级公园”;投资1500万元对府前3个广场进行了整体提升改造,建成明礼、静心、自然3个主题花园,并改造提升了东方花园,使全区公园绿地分布更加均衡;实施了投资8169万元的洋河下花园段水质保护和生态涵养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创新模式,巩固生态建设成果

    下花园区根据特殊的地形条件,积极探索丘陵区绿化模式,采取经济林与生态林、常绿树与落叶树、乔木与灌木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多色彩的绿化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先后引入天域园林、金璞农业、唐发农牧等实力型企业,通过生态旅游和农业开发相结合的方式造林绿化,已流转承包荒山1万余亩进行植树造林。在鸡鸣山完成了投资500万元、面积1000亩的全国首家财政支持的中国绿色基金会碳汇公益林示范项目。

    下花园区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常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特别是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绿化共建”,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增绿量、添绿色、建绿城。通过认领方式,重点打造了“党员先锋林”“希望宝宝林”“艾仕得林”等一批特色林区。近三年来,全区共完成义务植树48万株,成活率达95%,保存率达90%,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每年均为100%。

    针对干旱少雨、配水困难、蓄水能力差等制约造林绿化的难题,下花园区因地制宜,投入一定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了打井蓄水、引水上山工程,切实提高了树木成活率。同时,积极探索林木管护长效机制,成立专业管护队伍,加强巡查管护。重点加强洋河湿地、石佛山森林公园等生态涵养区的管护,对段家堡乡3万多亩原始次生林常年实行封山育林,对定方水河流域绿化林带实行专人管护。与此同时,坚持做好禁牧及森林防火期的防火工作,深入开展林业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护林意识,从根本上巩固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各个服务行业兴起学习英语热潮

2016-12-03 11:59:12

为提高英语实用能力,更好地服务冬奥,张家口市各个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兴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

张家口市委宣讲团到万全宣讲全会精神

2016-12-02 18:39:02

11月28日上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张家口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张俊贵到万全区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参加此次宣讲报告会的有区四大班子领导、科级干部等400多名。

省营养学会第五届第四次学术会在张家口召开

2016-12-02 18:25:12

为了促进营养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11月26日至27日,由省营养学会主办、市营养学会承办、市第二医院协办的省营养学会第五届第四次学术会议在张家口市召开。

张家口市政协机关集中学习省党代会精神

2016-12-02 10:24:37

12月1日,市政协机关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市政协副主席韩立友、何兰、王忠富,秘书长甄桂星出席,王忠富主持会议。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

京张高铁张家口段进入冬季休工期

2016-12-02 19:43:48

11月23日,京张高铁张家口段建设者们开始对桥墩等设施进行保温防护,工程进入冬季休工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