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当选中国文联主席 连任中国作协主席

2016-12-03 23: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月2日在北京举行,作家铁凝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协主席。

    中新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高凯)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12月2日在北京举行,作家铁凝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协主席。同时,中国文联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经过选举,铁凝当选中国文联主席。这是历史上首次由一人兼任中国作协和中国文联主席。

    铁凝于1957年生于北京,祖籍河北。曾任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2006年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

    铁凝197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玫瑰门》《大浴女》《笨花》等,中、短篇小说《哦,香雪》《第十二夜》《没有钮扣的红衬衫》等100余篇、部,以及散文、随笔等共400余万字,结集出版小说、散文集50余种。她的作品曾6次获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国家级文学奖;另有小说、散文获中国各大文学期刊奖30余项。

    首次担任中国文联主席,铁凝3日在第十次文代会闭幕式上说:“中国文联有一笔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一大批才华出众的优秀艺术家。从前我总是心怀欢悦地近距离欣赏你们的艺术,现在我能有机会,近距离地为创造这艺术的艺术家们服务,这就是我的荣幸所在。”

    第三次当选中国作协主席,铁凝3日在第九次作代会闭幕式上说:“当重新回到书桌前的时候,我们领受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充满了前行的力量,这责任和力量来自中国文学光辉传统,来自时代给予我们的丰盛机遇和深刻挑战,来自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创造。”

相关新闻

铁凝作品《哦,香雪》原创地变身“百里峡艺术小镇”

2016-09-21 23:57:59

涞水县艺术小镇的原型苟各庄村是著名作家铁凝的作品《哦,香雪》的原创地。

“从孙犁到铁凝”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办

2015-12-01 08:46:32

与会专家认为,孙犁和铁凝是从河北走出去的现当代文学名家,从孙犁到铁凝,构成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演进的一脉长河,形成了独特的风骨、格调。11月29日,与会专家学者赴孙犁故里安平县,参观了孙犁故居、孙犁图书馆、孙犁广场等。

铁凝:牢记良知和责任

2014-10-16 23:12:36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