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科教文卫

给居民排忧解难!唐山社区干部张德华帮孩子圆梦求学路

2016-12-04 07:4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怀琛)“没有张书记帮忙,孩子初中都念不成,更别提考大学、读硕士了,是他让我们娘俩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时隔多年,提起张德华,宋侠静(化名)心里依然感激万分。

宋侠静是唐山市山西南里社区居民,因早年离异、生活困难,儿子冯炳章(化名)小学毕业后一度辍学在家,再想继续求学时,却因超出初中入学年龄被挡在校门之外。

为了让儿子有学上,宋侠静找过、求过、闹过,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2009年4月的一天,她见到了刚刚走马上任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德华。

张德华把宋侠静母子的难处听在了耳里,也挂在了心上。他向上级反映情况,并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与唐山市第十中学一起寻求解决孩子的入学难题。4个多月的时间里,张德华跑断腿、磨破嘴。在他的努力下,冯炳章终于在那年的9月1日回到了期盼已久的校园。

张德华的关心并没有止步。宋侠静没有稳定收入,全靠捡拾废品勉强维持日常开销,张德华就每月从工资中拿出200元钱,贴补母子二人的生活。因欠缴电费,冯炳章曾经晚上点蜡烛复习功课,张德华自掏腰包1000多元帮助母子俩重新安装电表、清偿欠费、预存电费。发现母子俩几天没有出门,他马上带领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情况,得知二人已患感冒多日,赶紧让人买来食品、药品、暖壶等生活所需,并留下1000元作为补助资金。冬天宋侠静家里没有暖气,他多次找到供热部门申请“特事特办”,并找人安装暖气片等……

“这孩子聪明、好学,如果因为家庭困难放弃读书就太可惜了。”在张德华的关心和鼓励下,冯炳章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先考入唐山一中,又考取了广西大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别人夸他助人为乐,张德华却说,社区干部的工作就是给居民排忧解难。虽已调任其他社区,但他与宋侠静母子的联系始终没断。“听说炳章又被学校保送研究生了,这比什么都让我高兴。”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