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燕赵冰雪之翼

2016-12-04 10: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又一个冰雪季来临。随着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帷,一场冰雪运动的盛宴在燕赵大地摆开。这个冬天,必将充溢着火热的激情。

    又一个冰雪季来临。随着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帷,一场冰雪运动的盛宴在燕赵大地摆开。这个冬天,必将充溢着火热的激情。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是多么令人怦然心动的壮美景象。然而,曾几何时,由于有关条件尚不具备,我们只能望冰雪赞叹,而不能将其转化为可开掘利用的资源。从一定程度上说,冰天雪地当时甚至还是发展的阻碍,是一些地区不能摆脱贫困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我们开始改变对冰雪的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冰雪运动已成为一种时髦的体育活动,冰雪运动的参与率也不低。日渐繁荣的冬奥会,不但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而且吸引了资本对冰雪运动的垂青。如今,冬奥会已不仅是冰雪健儿的秀场、竞技场,还成了冰雪相关产业产品的卖场、战场。一言以蔽之,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促使我们对冰雪的认识发生了重要转变。随着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花落中国,我们也完成了一次思想的飞跃。我们感到的不仅是鼓舞、振奋,还有思想的震撼、认识的转变——原来冰雪的天地如此广阔,可做的文章有这么多,促进发展的作用那么大!

    能够搭乘“冬奥快车”,分享“冬奥红利”,河北幸哉!沉睡的河北冰雪资源禀赋优势,从此被唤醒了。由此,河北的发展和腾飞,又多了一种动能,多了一双翅膀。

    为完成好冬奥筹办任务,充分利用好“冬奥机遇”,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相关部署,省委、省政府强力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工作,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各项筹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人们欣喜地看到,“冬奥效应”已经开始在燕赵大地显现。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从营造浓厚的冰雪氛围、开展更多的冰雪活动到吸引更多人次参与,从完善冰雪活动场地设施、培养后备人才到提升冰雪运动水平,从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到完善冰雪产业链,从讲好河北故事、传播河北好声音到打造冬奥品牌,还有很多任务需要完成,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这需要我们快马加鞭,更上层楼。

    张开渐丰的冰雪之翼,我们必能展翅乘风、乘势飞翔。让冰雪运动项目与夏季奥运会项目一样火热,让冰雪活动场地设施更接近生活圈儿,“健康河北”的支撑定会更强有力。让冰雪产业像其他产业一样蓬勃,让冰雪富集的贫困地区和其他地区发展得更协调,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动力一定会更加强劲!

    文/马征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冬奥冠军韩晓鹏:走到户外,体验冰雪运动魅力

2016-12-04 09:48:57

12月3日上午,在“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发出倡议书,倡议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运动乐趣。

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体验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2016-12-03 22:53:58

“让我们走到户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体验冰雪运动的神奇与魅力。”今天上午,在“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冬奥会历史上中国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获得者,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发出倡议,号召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体验冰雪运动乐趣,以全民参与的方式共同迎接2022年冬奥会的到来。

冰雪运动纳入中小学体育课 将制定教学指南

2016-11-28 17:06:31

日前,国家发改委与教育部、体育总局多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规划》提出,有条件的北方地区中小学应将冰雪运动项目纳入冬季体育课教学内容,全国中小学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预计在2020年达到2000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