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山海关区法律援助案件可网络视频办理

2016-12-05 08:4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朱某的母亲,在亲友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向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与办案律师、办案检察官进行了在线沟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月红、刘芳)“我们离这么远,没想到这么方便,让我在家用网络视频直播就能申请到法律援助。”近日,家住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的朱某的母亲,在亲友的帮助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向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了法律援助,并与办案律师、办案检察官进行了在线沟通。

    朱某系未成年人,被同乡带到山海关,在几个“朋友”的怂恿下实施了电信诈骗,之后被羁押在看守所,现案件到了审查起诉阶段。朱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得知可以申请法律援助,他非常高兴,但父母远在外地不能到山海关申请法律援助。正在不知所措之际,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告知朱某家属,可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朱某的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

    视频现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向朱某的母亲告知了法律援助的服务内容,现场直播填写了法律援助申请表、授权委托书、委托代理辩护协议等表格;法律援助律师就案件的整个过程和家属交换了意见;办案检察官也向家属交代了案件的办理时限、办理进程。

    此次网络视频直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山海关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互联网+”融入司法行政工作的新举措。今后在山海关区,不管是外地还是本地群众都可以利用手机或者电脑等登录互联网,进行面对面的免费法律视频咨询与服务。网上咨询、解答、申请、受理、审查、审批、指派全部在视频现场直接操作,真正实现了法律援助对公众的零距离服务,缩短办理时间,畅通维权“绿色通道”,解决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新闻

黄骅:手机微信上可申请法律援助

2016-11-30 09:03:44

11月25日,笔者从黄骅市司法局获悉,黄骅在沧州率先完成手机微信申请法律援助工作,群众不用一次次往返于法律援助中心,利用手机微信即可实时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

张家口市法律援助官方微信开通

2016-11-07 08:16:29

张家口市法律援助官方微信——“张家口市法律援助”近日正式开通。今后,市民不仅可以通过到市县两级法律援助中心现场咨询、拨打“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寻求法律援助,还可以通过微信享受到法律服务。开通法律援助官方微信是张家口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又一项便民之举,在全省尚属首家。市民只要添加了微信公众号“张家口市法律援助”,就可以免费享受到法律咨询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