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执法无人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16-12-05 10: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丽辉、赵立峰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今年以来,唐山市环保部门开始采用无人机参与执法行动。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据唐山市环境执法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李新义介绍,操控无人机的人员需要有相关资质,并且操控无人机需要很高的技巧,所以市环保局采用了公开招标的形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一家具有相关资质的无人机公司来执行任务。一年的服务内容为:在全市范围内监控40个涉及重要污染源的定点飞行区域,30次机动飞行。

    据了解,执法用无人机与普通无人机不同,一是载重量大;二是摄像头像素高,高空飞行得到的照片或视频清晰;三是飞行时间长,依据执行任务距离远近的不同使用不同型号的无人机,长距离飞行用固定翼无人机,短距离飞行用多旋翼无人机,飞行时长最多可达1小时。

    李新义说,该举措自今年8月实施以来,执法用无人机累计飞行了19次,共计65架次,发现了不少环境污染问题,包括企业挡风抑尘网未建设或存在缺口未闭合、挡风抑尘网破损、料堆未苫盖,露天矿山擅自生产等。

    使用无人机给执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李新义举例说,按照以往的执法方式,巡查一座钢铁企业,执法车在偌大的厂区转上一圈就要半天,而利用无人机,所有景观尽收眼底,有时几秒钟就可以依据传送回来的照片判定问题所在,节省了大量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使用无人机执法还可以避免执法不力的情况发生。执法人员直接检查企业容易使行踪暴露,附近的企业得知消息后便会立刻停工,和执法人员玩“躲猫猫”。而无人机飞行在百米高空,不但不容易被人发现,而且被检查对象往往来不及反应,证据即刻被抓拍到,照片配视频,证据确凿,让环境污染无处可藏,这对不法企业可以起到极大震慑作用。

    今年,市环保局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环境监察信息化控制平台。该平台依托市环保局监控中心,使用监控中心现有机房设备和技术系统,配套部分软硬件支撑系统。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建设,这会让未来无人机执法更加高效。无人机与平台完成对接,即可实现执法人员实时看到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也就实现了发现问题的时间,就是不法企业和个人接受处罚、对问题进行整改的时间,做到应罚尽罚,为本市环境执法监管和重污染天气防治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

唐山向群众身边的腐败“亮剑”

2016-12-05 10:01:41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人们深恶痛绝。为此,唐山市立足群众需求,用基层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唐山钢企老板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图)

2016-12-05 09:27:20

迁安市许多过去从事钢铁等粗放型生产的企业家纷纷投身生态农业,走上了二次创业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