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志愿者杨秀义:12年前承诺捐髓 12年后兑现爱心

2016-12-05 10:1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唐山市第14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旋即,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被装进专用保温箱、送上飞机,火速运往患者所在医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郑媛媛、孙岩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11月29日11时45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采血室里,在无声传递着一个濒危生命的再生——河北省第309例、唐山市第14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旋即,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被装进专用保温箱、送上飞机,火速运往患者所在医院。

    千里之外,一位和杨秀义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病人正焦急地盼望着。

    杨秀义是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2004年招募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那时,人们对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项公益事业还缺乏认识,有人甚至到了采集血样现场又退缩了,但杨秀义却义无反顾地坚守着当初的承诺。不仅如此,几年后他的妻子也紧随其后,成为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2年过去了,当他们对这件尘封已久的往事近乎淡忘时,一个电话突然而至。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杨秀义,有一位患者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初筛与他相吻合,征求他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这位患者的生命。他一口应允:需要我做什么?一定全力配合!

    于是,他接受了第二次采血,进行高分辨配型,结果竟然是全点位吻合,这样的概率即便在血亲中也很难遇到。冥冥中他就这样与一位陌生人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一对“陌生的亲人”。

    按照要求,他接受了严格的全身体检。此时,时间已经到了今年9月下旬,他不由地心中生出一份焦虑,因为他的妻子12月份就要生育他们的第二个宝宝。由于捐献者的体检结果需交“中华骨髓库”专家组评估,过程比较长,一个月之后才得到复查的通知。这时,离他妻子的预产期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

    就在这时,他的岳母查出肺癌需马上手术。顿时,原本平静的生活全被打乱了。杨秀义的工作本来就忙,平时几乎天天加班,老人住院后,他还要抽时间到医院陪床,与怀有身孕的妻子轮班照看老人。

    11月中旬,河北省干细胞分库的通知来了,杨秀义的体检合格,要安排患者手术了,这意味着杨秀义要做最后的捐献准备。此时,他的岳母还在住院,妻子的预产期也仅剩一个多月。同事们都为他担着一份心,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红十字会的同志也提醒他考虑家里的实际情况。杨秀义的回答是:妻子和老人都支持我去,我们不能让病人失望!

    杨秀义来到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立即开始为期4天的每天两次注射动员剂。杨秀义对动员剂比较敏感,刚注射一次,就开始有了腰部和膝关节酸痛等不适反应,几天下来,没有了食欲,但是他默默地坚持着。

    每一天都在按照计划进行着,验血、打针、捐献……杨秀义捐髓成功!很多市民被杨秀义一家人的大爱之心深深打动,纷纷向杨秀义送上诚挚的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相关新闻

唐山:幼儿园建科学探索发现室(图)

2016-12-05 09:55:00

通过生命、物质、地球与空间等领域的200个游戏,让幼儿初步掌握一些科学知识。

唐山钢企老板转型发展生态农业(图)

2016-12-05 09:27:20

迁安市许多过去从事钢铁等粗放型生产的企业家纷纷投身生态农业,走上了二次创业路。

唐山执法无人机助力大气污染防治

2016-12-05 10:13:03

无人机凭借成本低、高度灵活和稳定等优点,一经使用就让一些心存侥幸偷排污的企业和个人受到了惩处,参与执法行动效果良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