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迁西县助人为乐的退休干部马树山

2016-12-05 11:4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996年,马树山在迁西县农经中心书记任上主动申请提前退休,老马身退心不退,热心公益。春节刚过,马树山便拿出自己的部分积蓄,到代各庄村一一探望那些生活困难的乡亲们,这家送30元,那家送50元,这家送袋米,那家送袋面……

    1996年,马树山在迁西县农经中心书记任上主动申请提前退休,老马身退心不退,热心公益。春节刚过,马树山便拿出自己的部分积蓄,到代各庄村一一探望那些生活困难的乡亲们,这家送30元,那家送50元,这家送袋米,那家送袋面……每到一家,他都真诚地说着这样的话,“别嫌少,这是我老马的一点儿心意!以后有啥困难,就和我提,能帮的我一定帮!”。在乡亲们露出的笑容里,马树山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

    也正是从退休那一年开始,马树山便把自己大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帮助农村老家的困难群体上,坚持年年走访看望“五老一贫”,即老干部、老党员、老干部遗孀、老同事、老生产队长和贫困户。几年间里,马树山的足迹几乎踏遍了代各庄村的家家户户。哪里有困难,他就会出现在哪里。

    退休后的十几年里,马树山累计帮助代各庄一带贫困户170多户,400多人;先后为代各庄和李庄子小学捐款4万多元;又捐款3万元,帮助组建了代各庄村小剧团。据保守估算,马树山累计捐出各项帮扶资金已达13万元之多。

    不了解马树山的人说,“老马有钱,捐这么一点儿不值一提!”其实,马树山的家中,仍是低矮的瓦房,窄小的院落,屋中陈旧的家具,处处都显得那么粗陋,很难与“有钱”这两个字眼挂上关系。他的老伴儿曾抱怨:这些年里,马树山几乎把自己所有的退休金都拿去资助别人,家庭开支只靠她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老两口从未舍得添置过一件新衣服,生活显得很是拮据。前两年,家中的房子开始漏雨,她多次与马树山商量把屋顶重修一下,可老马却坚持说,学校那边买设备更需要钱,房子等以后再修也不迟。就这样为了能尽快帮学校购齐教学设备,他们家的房子被拖了三年多才得以重新修葺。面对老伴儿的抱怨,马树山从不反驳,因为他心里明白,这么多年来,自己所做的一切离不开老伴儿在背后的默默支持。对于老伴儿,他有着深深地歉意。(省文明办供稿)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11月“河北好人”榜单在定州揭晓

2016-12-01 00:09:35

11月30日,“河北好人”月度榜单发布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定州举行,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方面涌现出的30位“身边好人”,以平凡大爱感动公众,光荣上榜。

唐山好人杨秀义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6-12-01 09:45:52

11月29日11时45分,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采血室里传来一片欢呼声,河北省第309例、唐山市第14例、开滦集团第5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杨秀义成功完成了采集,他捐献的213毫升干细胞混悬液立即由工作人员用专用保温箱带走,乘飞机火速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千里之外,一位和他毫无血缘关系的陌生病人得救了。

热门推荐